悠遊字在第13集(腳本):說鹿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27日】

台灣國寶梅花鹿
高高鹿角樣子酷
細細長腿瘦如竹
能吃能跳真快速
指鹿為馬真可惡
謊話難圓快醒悟

場景:一群梅花鹿(老老少少)倘佯在綠野中(美美的)

茵茵:哇 …… 好漂亮的鹿哦!

緣緣:啊!老師你看,還有小鹿斑比耶!好可愛喔!

老師:我先講一個有關鹿的故事給你們聽好不好?

茵茵緣緣:好啊!好啊!

老師:在我國秦朝的時候,有一個宰相叫趙高,他為了想試探一下,究竟自己在朝廷的份量有多大?有一天,他就牽了一隻梅花鹿上朝,然後氣勢洶洶的問大臣們:「這是一隻日行千裡的千裡馬,你們說是不是啊?」大臣們因為怕得罪趙高,都紛紛附和著說:「呃是是、是,是馬、是馬」,趙高聽了就流露出非常得意的表情。這個故事流傳到今天,凡是把是說成非,把黑說成白的,就叫做「指鹿為馬」。這句成語你們會用了嗎?

茵茵:喔…原來如此,那個趙高宰相真糟糕!把大臣們欺負得好可憐喔!

緣緣:對呀!明明知道都不敢說。

老師:好啦!好啦!你們都很聰明。那些大臣因為怕丟官所以都不敢講真話。如果換成是你們,你們會怎麼說呢?

茵茵:嗯!我會說:老相爺,這兒有副老花眼鏡借您戴,會看得更清楚些。

緣緣:呃!我會拉著他的手去摸那鹿的頭,再問他:您這只是公馬還是母馬呀?

茵茵、緣緣:哈……好好笑喔!

老師:哇!你們都好有智慧噢!希望趙高宰相能夠象你們一樣有幽默感,那麼這個故事以後就更好聽了。好!我們現在就再請毛筆爺爺來告訴我們,「鹿」這個字是怎麼演變來的。

茵茵、緣緣:耶……好耶!

毛筆爺爺:大家好哇!剛才看到你們上課的情景,真有趣!毛筆爺爺我啊,也要更賣力的介紹「鹿」這個字的演變;在甲骨文中鹿的造型很多也很可愛,不需要特別的說明,一眼就能認得出來,連外國人學這個字都很容易。

鹿,頭頂上那分叉的長角造型,可以說是上帝的傑作,不管走到哪,都是它的活招牌,一對秀氣的大眼睛,配上苗條的身形,瘦長的細腿,全身充滿了跳躍的生命力。金文中的鹿字和甲骨文大致相似,到了小篆,頭上的大眼睛仍然非常明顯,不過分叉的長角簡化成山的形狀,沒有鹿角的特色了。到了楷書,頭上的角又簡化成了一點,眼睛也變成了格子狀,你們看,除了下方的「比」字有點象鹿腳外,象形的味道已經相當的少了。

毛筆爺爺:小朋友!對於「鹿」這個字,還有沒有其它的問題呢?

茵茵:毛筆爺爺,鹿和馬真的差很多呢!

緣緣:對!我有看過鹿跪飲乳的圖片,鹿寶寶在喝奶奶的時候,是跪著吸的,那個跪著的鹿腿,看起來真的很象「比」字。

毛筆爺爺:哈哈哈………,緣緣你的想像力真好啊!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