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四集(腳本):說鳥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18日】

(兒童朗誦聲)

鳳凰于飛傳好音,鴛鴦恩愛一世情。
烏鴉反哺盡孝心,鴻雁傳書送音信。
燕子歸來春已近,鷹揚萬裡孤獨行。

旁白:今天是一個晴朗的早晨,空氣中飄浮著淡淡的花香,教室外傳來了嘰嘰喳喳的鳥叫聲。

王老師:小朋友們,今天的說文解字課,要講的是「鳥」這個字。談到鳥,老師要聽聽大家對它的認識有多少?

茵茵:鳥有一對翅膀,可以在空中飛。
緣緣:鳥的嘴巴尖尖的,有的還像鉤子一樣彎彎的。

王老師:說的很好。那你們想不想聽一個有關鳥的故事呢?

兒童群聲:好

旁白:從前在一個古老的森林中,住著許多的鳥兒們。它們的色彩繽紛,象大自然的雲彩一樣美麗。有一天,它們決定舉辦一個選美大會,選出一位親善大使,和別的動物敦親睦鄰,同時宣揚鳥兒的和平天性。消息傳出之後,森林中的鳥兒,都高興的梳妝打扮著,只有烏鴉,因為自己的醜陋而不停的哭泣,忽然,它看到河邊有許多彩色的羽毛,那是鳥兒在梳洗時掉下來的。烏鴉高興極了,把它們都黏在自己的身上,它就變成了一隻最美麗的鳥兒。

在選美會上,烏鴉眾望所歸的當選了「親善大使」,當它一戴上后冠,就忍不住的高興的唱起歌來,突然,黏在烏鴉身上的羽毛一根根的掉了下來,露出了它原來的面貌,鳥兒們大吃一驚,烏鴉羞愧極了,不禁哭了出來。

鳥兒紛紛過來安慰他說:其實,你烏黑亮麗的羽毛也很漂亮,不需要自卑呀!

烏鴉看到大家不但沒責怪他,反而過來安慰自己,覺得非常的感動,於是他真誠的向鳥兒們道了歉。最後,烏鴉雖然沒有當選親善大使,但是它和大家都變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茵茵:其實烏鴉也很可愛呀!不一定要借用別人的羽毛!
王老師:是呀!當「親善大使」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外表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

小貝:王老師,那鳥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呢?
王老師:我們現在就來看看這個可愛的字吧

旁白:中國的鳥類繁多,「鳥」在甲骨文的造型,也很豐富,有低頭尋找食物的,也有抬頭望天的,還有站立沉思的等等,種種不同的姿態,線條都很優美。到了小篆,還保留了很濃厚的象形色彩,小篆的「鳥」字,頭部多了眼睛,字型中的翅膀占了主要的部分,底下的是鳥的腳,可惜到了楷書時,已經簡化成為四個點,就更不容易辨別了。

小貝:哦,原來鳥這個字是這樣來的啊!

毛筆爺爺:好了,小朋友們,下次我們還有更有趣的字,要介紹給你們!不要錯過羅!(毛筆爺爺在窗外看著教室內講)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6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