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二集(腳本):說羊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16日】

(兒童朗誦)

蘇武牧羊好節操,羊知跪乳盡孝道
羚羊掛角本事高,迷途羔羊還不少
歧路亡羊不好找,順手牽羊變大盜
亡羊補牢不可少,三羊開泰好年到

旁白:上回我們說到倉頡與文童兩個人,來到了明慧學校,對於漢字能夠在這裡延續與弘揚,內心感到十分的欣慰,這時學校的下課鐘聲響了起來。

(群聲)下課了!(高興的聲調)

(小朋友們從教室一涌而出,開心的在校園中嬉戲玩鬧著。)

茵茵:緣緣,昨天的功課你複習了嗎?

緣緣:還沒有呢!王老師昨天在說文解字那堂課中,教了羊這個字,他說羊是象形字,是古人模仿羊的樣子所造的字,可是茵茵,好奇怪啊,為什麼這個羊字,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羊都不一樣呢?

茵茵:對呀!我也覺得很奇怪。

(倉頡和文童兩人站在雲端,聽到兩人的對話,相視一笑,)

(在一陣煙霧中,兩人出現在茵茵緣緣面前。)

緣緣: 咦,你們是誰呀?怎麼穿這樣的衣服?是在演戲嗎?

文童:哈哈!我是文童,這位是我師父倉頡,漢字就是我師父創造的!

緣緣: 哇!好棒啊!就是老師剛剛在課堂上所說的倉頡爺爺耶!
你們都是神仙嗎?

倉頡:當然啦!剛才聽你們談話,好像你們對文字的演變和形成有些不清楚,讓我來為你們說明一下好了。

茵緣:好哇好哇!

旁白:羊在甲古文中有不同的造型,大都是羊頭的正面造型,羊角就是這個字形的重點,有的還有兩個可愛的耳朵。在古人眼裡,羊就是吉祥祥和的象徵,古代吉祥的祥沒有示字旁,只寫吉羊,其實羊和祥在古代都是同一個字。羊是溫順又善良的動物,他們不會欺負弱小,很少發脾氣,偶爾打架,也都中規中矩,從不偷襲。他們打架的模式是頭撞頭腳撞腳,標準的角力賽。可是為什麼羊代表吉祥呢?你知道它們對人類好處多多嗎?羊肉的肉質細緻,美味滋補,小孩吃了身體壯,老年人吃了精神旺?羊奶營養高喝了精神好?羊皮輕軟,保暖又好穿。羊是珍貴的好寶貝,打獵時能獵到一隻羊,更是吉祥的好預兆,所以在先民眼中,羊就是吉祥的象徵。

緣緣:哇!原來漢字的內涵這麼豐富哦!

茵茵:真是珍貴的一課。倉頡爺爺,以後能常常為我們講解嗎?

倉頡:呵呵,以後你們要找我也很難,這樣好了,我送你們一枝神筆,
那就是─毛筆爺爺!他啊,能代替我解答你們今後的疑問,如果還有疑難雜症,再用手機聯絡好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3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