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對聯 大道理

無名


【正見網2006年02月12日】

小時候,過了小年(臘月二十三),父親就要備好筆墨、裁好紅紙,揮毫潑墨寫對聯。父親寫字時,我則站在桌子旁當「鎮尺」,幫父親按住紙張。等父親寫完一聯,就拿到別處晾乾。

父親經常寫的兩幅對聯,一是「仁讓裡中春,太平天下福」,另一幅是「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 那時,我剛剛識字,每出入家門,就默誦這兩幅對聯。雖然不深解其意,但年長日久,也已入心。中國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內裡融貫著深厚的內涵。裡者,心也。心持仁讓,抱著融融春意般詳和的心態,如同春風化雨,則可消融一切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其實這已經觸及到人修心性了,人人修心性,則天下太平矣!後一聯則是強調做人和教化,忠厚是為人的重要品德,「詩書」則是用儒家經典教化子孫,通過不斷學習提升個人的境界。從傳統的對聯來看,人們還是比較注重個人品德修養和用正統的做人的道理來教育子孫的。

現在,農村老家雖還保留著過年貼對聯的習俗,但是內容卻大變!多是一些什麼發財求富貴等等。自中共竊政以來,邪黨有目地的向中國人灌輸其邪說,不斷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同時在中共統治下,人的道德被破壞的也很厲害,鼓勵放縱人的私慾,對聯也反映出這一點:雖然人們依舊在貼對聯,但內容卻失去了原先的道德內涵。

年後,我跟父親(聽李老師講法錄音錄象有二年多了)談起這種現象,父親感慨的說,人們的物質生活比以前好些了,但人的道德水準卻下滑了。正如李老師所說:「在高層次上就是這樣看的,你覺的往前進,實際上是往後退。人類覺的在發展科學在進步,其實也只不過是按著宇宙規律在走。」(《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