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詩詞淺談

劍仙


【正見網2006年08月01日】

詩詞與音樂的相通性,使詩詞給人帶來音樂旋律的美感。初寫詩詞的人,對於字句的押韻及平仄缺少敏感,因而得按照詩詞的格律,一字一句的練習,慢慢的成熟。通過不斷的練習,會發現很多時候隨意寫出來的句子,很自然就符合了詩詞的格律。這如同經常畫畫的畫家,能夠在一眼看清被畫對像的全貌,然後維妙維真的描畫出來。同樣,經常作詩詞的人,對字句的平仄與押韻也會深深的印在心裡,甚至有些對詩詞寫作訓練有素者,能夠對詩詞的每個字的平仄與其相互之間的押韻非常清楚。故古人說話,有吟之能唱之功,這就是原因所在。

怎樣才能作好詩詞?首先多寫多練是必須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擁有一個美的心靈!因為詩詞的本質是表現美,其格律也是為了表現美而規範的;因此美的心靈不但能想出美的字詞,也更能與詩詞的格律產生共振,使其作出的詩詞更加悅耳動聽,打動人心。如果從修煉的角度上去看,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不同內涵的文字在另外空間起的作用也不同;當你發出為他無私的善念時,當你要歌頌佛法與神時,當你要濟世救人時,你在純淨的心態下,你就能創作出美的詩詞,在另外空間起到震動,得到神助。

其實,人在創作好的詩詞的過程中,也能使自身得到感動,因為這是一個創造美的過程,同時也是昇華心靈的過程。如果更多的人能夠來創作美好的詩詞,更多的人能夠來欣賞美好的詩詞,詩詞的美就會在社會上得到更多的傳揚,這種文化氛圍會使人說出的話更具美感、更溫和、更善意,使人的心靈得到淨化,使人的道德得到提升!

由於共產邪靈的入侵,推毀了中華五千文明,致使在中國這個現代社會氛圍中,有時你說出一點稍文雅的語言,都會被人說成文縐縐而反感,人們已經習慣了那些低俗無品味的言語。九評的問世,退黨潮的出現,已經使中共邪靈解體在即,但是將來的人類文化以什麼為基礎是與今天的人分不開的,所以在此建議更多的人創作純淨美好的詩詞,把詩詞的美展現給人類,開創新人類文化,使神傳文化的美好再現人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