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碧利斯」造成八百餘人死亡 颱風「派比安」逼近廣東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8月03日】

編者按:自2004年11月《九評xx 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2006年的自然災害和人禍更顯得異常。洪水、沙塵暴、高溫已經是威脅人身安全的三大氣候性災害。尤其是今年的颱風一個接一個,讓人沒有喘息的機會,颱風帶來的暴雨使數省城鎮一天之間淹沒在滔滔大水之中。暴雨剛過,烈日臨頭,酷暑暴烤。苦不堪言。

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碧利斯」造成八百餘人死亡

據中國氣象局八月二日發布的新聞說,截止目前,今年颱風造成的災害損失是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最為嚴重的。尤其是今年第四號強熱帶風暴「碧利斯」造成八百餘人死亡的慘劇,死亡人數之多為近十年之最。

報導說,七月十四日強熱帶風暴「碧利斯」在福建沿海登陸後,歷時五天。使湖南、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浙江六省區出現嚴重暴雨洪澇、山洪和山地災害。據最新統計數字,上述地區有兩千九百六十二點二萬人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六百一十二人,失蹤二百零八人;農作物受災面積一百一十五 點八萬公頃,絕收二十六點二萬公頃;倒塌房屋二十六點五萬間,損壞房屋三十二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二百六十六億元人民幣。「碧利斯」造成的死亡人數為近十年最多。

據報導,八月份是強颱風活躍時期。預計八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中國南海海域將有五至六個熱帶風暴或颱風生成,將有二至三個可能在中國沿海登陸。氣象人士呼籲公眾,注意強颱風帶來的暴雨和大風對沿海地區的嚴重影響及北上颱風對東部地區的影響。

「派比安」升為颱風 影響華南將降特大暴雨

據報導,今年第六號強熱帶風暴「派比安」已於八月二日中午加強為颱風,向廣東沿海靠近,而且強度還將有所加強,並將於三到四日期間在廣東沿海登陸。並將給華南地區帶來嚴重影響。

據報導,氣象人士說,「派比安」影響的地區主要是華南、江南南部和雲貴高原地區,影響的時間可能沒有第四號強熱帶風暴「碧利斯」那麼長,但也有三四天,局地降雨強度較大,預計帶來的損失還是較大的。由於「派比安」 是在南海生成的,變數較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