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沙塵暴、颱風暴雨、大霧和礦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27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甘肅省民勤縣出現罕見夏季沙塵暴

據報導,5月25日,甘肅省民勤縣再次出現沙塵暴天氣,隨後沙塵暴自西向東蔓延,到下午橫掃甘肅中部和北部地區。 報導說,沙塵暴也影響了甘肅省會蘭州。16時許,蘭州市出現了短時陣風,隨後出現揚沙天氣,市區能見度很低,房間裡需開燈才能看清東西。

報導說,據蘭州市中心氣象台專家介紹說,夏季出現強沙塵暴天氣,在中國北方地區並不常見。

特大強沙塵暴襲擊甘肅玉門

據報導, 5月20日20時30分,一場特大強沙塵暴襲擊了甘肅省玉門地區,整個玉門鎮被黃白色的沙塵籠罩了數小時,市民們行走和騎車都非常艱難。報導說,像這樣一 個月之內出現10多次沙塵暴,能見度在100米內,這在玉門史上少見的。

大霧致京瀋高速事故

據報導,五月二十三發生在京瀋高速公路盤錦段的特大交通事故的死亡和重傷人數上升至二十五人。據介紹,其中死亡九人,重傷十六人。

報導說,二十三日六時二十五分左右,京瀋高速公路遼寧錦州至盤錦五百一十六公裡至五百一十八公裡路段(瀋陽方向),因突降大霧,致使正在霧區內行駛的車輛發生碰撞,造成四處事故發生地共十二起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

颱風"珍珠"致漳州損失慘重 閩南地區再降暴雨

據報導,強颱風「珍珠」 五月十八日正面襲擊漳州,引發的大風和降雨,是漳州有氣象記錄以來六十年一遇。

報導說,據五月二十三日下午發布的災情報告,漳州市已確定二十五人死亡,五人失蹤。漳州十一個縣(市、區)都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二百三十四萬四千四百多人,相當於漳州市人口的一半;受淹村莊六百三十七個,受淹民房十三萬六千間,倒塌房屋四千三百九十七座。其中,最嚴重的漳浦縣有一百多個村莊淹水,有八個村莊洪水深達二至四米;石榴鎮梅北村全村三百零七戶,倒房一百二十四戶。雲霄縣城關內澇,王府社區和大路街社區水位超過一米,受淹民房五千多間、店面五百多家。 全市農林牧副漁業、水利設施、交通、電力、通訊設施和工貿企業皆受到嚴重損失,直接經濟損失三十七億三千一百萬元人民幣。

據報導,5月23日,福建省南部地區再降暴雨到大暴雨,南靖縣、永定縣部分鄉村發生山洪地質災害。 據官方23日3時-14時的統計,福建南部廈門市、漳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16個縣市區降雨量在25毫米-45毫米,海滄、集美、同安、雲霄、 薌城、龍文、漳浦、龍海、長泰、平和、永定等多個縣市區降雨量在50毫米-90毫米,降雨量最大的是漳州南靖縣,達113毫米。

報導說,受強降雨影響,永定縣金峰溪、永定河分別發生超危險水位和警戒水位的洪水;永定縣大溪鄉、高頭鄉部分村出現民房進水、倒塌、農田受淹等災情。南靖縣船場鎮 甘芳村、山區村發生山體滑坡,書洋鎮高溪、下坂、文峰等村出現地質災害徵兆,船場、龍山、書洋鎮的一些村莊多處進水,內淹嚴重。

暴雨颱風 廣東前汛期損失嚴重

五月是廣東的前汛期,但是今年早到的颱風打破了廣東前汛期的平靜,據報導,先是五月一日至七日的大暴雨,造成部分地區的洪澇,後是十七日登陸的颱風「珍珠」。兩次災害,造成廣東直接經濟損失四十八億元人民幣。

報導說,廣東今年前汛期風雨無情,自然災害比往年同期來得早、來得猛。今年廣東五月上、中旬先後發生了兩次重量級的風、雨災害。一次是五月一日至七日,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粵西陽江、江門、茂名等地的洪澇;接著是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強颱風「珍珠」重創粵東沿海。不到二十天內,兩次風雨災害造成全省四十個縣(市、區)三百多個鎮受災,受災人口八百多 萬,倒塌房屋五千三百多間,六人死亡,農作物受災二十二點五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四十八億元。

異常氣候將廣東省推進入暴雨和強對流天氣多發季節。 報導說,專業人員提醒廣東各地,必須高度重視內澇、颱風、暴潮、山地災害的襲擊,防禦強降水引發的局地山洪、泥石流以及雷擊、雷雨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

山西左雲礦難 57礦工被困井下

這是今年以來中國發生的最大一起煤礦事故。據報導, 5月18日20時30分, 山西大同市左雲縣張家場鄉新井煤礦(鄉鎮有證)井下發生特大透水事故。經初步核實,事故發生後,井下有57名礦工被困。

據中國官方報導,5月18日晚上,左雲縣張家場鄉新井煤礦發生透水事故,礦場管理人員上報的被困礦工人數是5人,但深入調查後發現,井下被困礦工達到57人。報導說,礦主事發後曾與兩個包工頭達成"5人被困"的"攻守同盟",統一口徑上報入井、出井和被困人數。

報導說,這一事故已被初步確定礦主瞞報人數、非法超層越界開採,嚴重超能力、超定員、超強度開採,勞動組織、安全管理混亂。

河南澠池礦難8死1傷

據報導,5月22日晚21時許,河南澠池縣陳村鄉槐扒村寺園溝的一無證非法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截至今日,據當地官方通報,該事故共造成8名礦工遇難,1名礦工受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