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球自然災害創歷史記錄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2月25日】

綜合各地的報導,過去的2005年被稱為「自然災害之年」。據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介紹,回首2005年,人們經歷了太多的悲痛:印度洋大海嘯、尼日大旱、墨西哥彎颶風、南亞地區的地震......

報導說,2005年,歷時近半年的大西洋颶風創下了近代史上的記錄;熱帶風暴的數量也達到了峰值,是自1850年有記載以來最多的;南亞大地震造成超過8萬人死亡,成為100多年來傷亡最嚴重的地震之一;亞馬孫河流域迎來幾十年來最乾燥一年。其乾旱程度比上世紀任何時候都要劇烈。海嘯、地震、颶風和洪水令30多萬人喪生,造成了至少1000億美元的損失。這只是眾多災難中的一部分。而最嚴重的,是由於災難太多,糧食署已經沒有能力很好的救濟每個災區。

報導說,幾乎貫穿這一年始終的重大自然災害不僅給受災國和地區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更給當地民眾造成難以彌合的心靈創傷。有專家稱,大自然正在用無情的災害向人類過度開發的行為發出嚴厲警告。

2005年中國自然災害造成近2500人死亡

據中國官方公布,2005年中國自然災害比較嚴重,全年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2475人死亡,緊急轉移安置1570.3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2042.1億元。

中國官方表示,與近幾年相比,去年,緊急轉移安置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為5年來的最大值,因災死亡人數僅小於2001年,因災倒塌房屋僅次於淮河大水災的2003年。

據官方公布,去年,洪澇、颱風、旱災、風雹、地震、雪災等災害都有不同程度發生。其中珠江流域、淮河流域、遼河流域、福建閩江和長江、黃河的主要支流都發生了大洪水,局地極端氣候事件和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頻發,造成較為嚴重的人員傷亡。

此外,去年先後有8個颱風在中國東部、南部沿海地區登陸,風力強、影響範圍廣,造成損失大;海南、雲南等省局部地區旱情嚴重;中國大陸地區發生13次5級以上地震,其中江西九江5.7級地震造成了嚴重損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