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中國民眾抗議事件大增 四川一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21日】

中國民眾抗議事件大增

據BBC報導, 中國深圳1月19日發生了數千人參加的示威行動抗議警方的「封鋪」行動。報導說,深圳市政府公安、消防、工商、文化管理等四個部門1月18日聯合執法,以「無牌經營」和「消防不合格」為由,強行查封深圳沙頭片區內數百家歌舞廳、卡拉OK、夜總會、按摩桑拿浴城等娛樂場所。

這一「封鋪」行動導致許多工人在中國新年前失業。

據報導,19日清晨,這些被查封場所的老闆與員工陸續到深圳市政府辦公廳示威。與此同時,又有兩批因不滿當地官員賣地貪污,以及蝦農不滿征地賠償的請願人士也來到該處,高峰時示威人數高達五、六千人。

報導說,當局調動2000警力到場戒備,並帶走帶頭人士;另有上千名示威者被帶回派出所登記資料後獲釋。事件擾攘五個小時。

據中國官方消息,中國公安部發表的最新數字顯示,所謂擾亂公共秩序的事件正在上升。近期中國便發生了多起大規模的民眾示威,最終以當局暴力鎮壓收場。 報導說,中國公安部指出,在2005年便處理了87,000起擾亂公共秩序的事件,上升超過6%。

據報導,目前,中國村民因為貪污腐敗以及徵用土地沒有得到合理賠償而導致不滿的事例正在上升,這顯示中國不穩定因素正在增加。

據報導,廣東省中山市三角鎮1月14日因征地賠償問題而爆發警民衝突,數百名警察前往驅散不滿征地的示威人群,造成多人受傷。 BBC引述法新社的報導,據當地村民說,從星期六(1月14日)黎明開始,來自三角鎮附近幾個村的人數近兩萬的村民開始在一條高速公路上集結,舉行示威。 一名姓潭的村民對法新社的記者說,「警察見人就打,有30至50人受傷。不少人說有一名13歲的女中學生被打死。」

去年12月6日廣東汕尾東洲坑發生了一次流血衝突事件。據報導,當地村民在熱電廠征地賠償方面與當地中共政權糾紛升級。當地政權動用警力並且開槍,導致村民多人死亡。

據報導,《廣州日報》12月18日公布了廣東汕尾東洲坑三名被警察開槍打死的抗議者姓名。死者分別是26歲的林怡兌(音)、32歲的魏錦(音)和35歲的江光革(音)。中國媒體還稱另外有八人受傷,但是沒有提供受傷人員名單。報導說,民權活動人士及海外媒體指責中國政府隱瞞事件真相,當地有民眾稱死者近20人。

這次流血衝突事件披露了中共政權強力對付抗議民眾並開槍打死平民。事件引起廣泛國際關注。

報導指出,這一系列糾紛很多時都是用暴力來結束,這顯示了中共如何大力鎮壓不斷增加的動亂。

據BBC1月21日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警告地方當局在處理鄉村騷亂事件的問題上有可能犯下歷史性的錯誤。 報導說,溫家寶在這個問題上發表了很罕見的言論。他說,地方當局剝奪土地是對農村穩定的主要威脅。 他說:"有些地方非法剝奪農民土地,卻不向農民提供合理的經濟賠償和做出生計上的安排,這是導致農村地區發生民眾抗議事件的導火索。"

四川一例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據中國官方報導,四川省簡陽市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於11日死亡。 報導說,患者是四川省簡陽市周家鄉35歲的魏某某。她在農村從事家禽宰殺工作,今年1月3日發病,1月10日住院治療,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經搶救無效於1月11日死亡。

據報導,2005年12月25日到2006年1月5日,與死者共同居住在一個大院的8個農戶家有病死家禽。

這是中國官方通報的第9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第6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

香港發現患上禽流感的野鳥

據BBC報導,香港政府說,在新界發現一隻死亡的野鳥,禽流感病毒化驗為陽性。他們說,對附近農場的雞鴨進行檢驗並沒有發現禽流感病毒傳播的證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