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貴州發生禽流感疫情 新疆大雪 安徽淮南礦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11日】

貴州發生禽流感疫情

據BBC報導,今年1月1日,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一農戶飼養的鵪鶉出現死亡,及至1月6日,共死亡鵪鶉一萬六千隻;1月10日,中國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為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據報導,當地已撲殺銷毀鵪鶉四萬二千隻。

中國湖南又一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據BBC報導,中國衛生部1月9日通報,湖南省桂陽縣確診了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報導說,湖南染病的6歲男童,目前雙肺出現嚴重病變。據悉,該名男童為湖南省桂陽縣人,於2005年12月24日晚發病,出現畏寒、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先後在當地衛生室、桂陽縣人民醫院及郴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診治,病情並無好轉。1月9日凌晨病童被送至湖南省兒童醫院搶救。目前病童在醫院感染科三樓的重症隔離病房中。

這是中國內地第八宗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新疆大雪62萬人受災

繼2005年末山東省東部的特大暴雪。威海市遭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雪,據中國新聞網絡的消息,中國新疆自去年12月29號以來連續出現強降溫、降雪天氣,造成部分地區交通受阻、山區牧民和牲畜受困。降雪天氣,嚴重雪災造成當地62萬人受災,22萬人被困,死亡牲畜9千頭。有五千多居民被凍傷。

報導說,從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塔城、伊犁、博爾塔拉、昌吉、巴音郭楞州、阿克蘇、哈密和烏魯木齊等地普降大雪,大部分縣市遭受嚴重雪災。有些地方的溫度降到了攝氏零下43度。其中阿勒泰地區受災最為嚴重,受災人口共6.9萬。這次新疆雪災共造成62.2萬人受災,22.4 萬多人被困,部分地方的積雪達到60 公分,有3 萬多人被困雪中。

安徽淮南煤礦礦難12人死亡

據中國新聞網絡消息,安徽省淮南煤礦1月5日發生瓦斯事故,12名工人全部遇難。

據報導,1月5日13時49分,由雞西礦務局建設工程公司承建的淮南礦業集團望峰崗礦井主井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12名現場施工人員被困井下。經過4個晝夜的搶險,經礦山救護員現場勘察確認,事故造成12名被困人員被突出煤粉埋壓,無生還可能。

中國煤礦事故經常發生,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

中國數條河流發生嚴重工業污染

繼中國松花江苯污染事件後,據BBC報導,1月4、5、6三日,湖南湘江、河南黃河中游和重慶綦江河均分別發生嚴重工業污染事件。 數百萬沿河百姓的用水受到影響。

報導說,中國環境專家指出,高污染行業發展失控,加劇了中國環境危機。

重慶化肥公司廢水

1月6日,重慶華強化肥公司一套正在試運行的末端廢水處理系統腐蝕破裂,大量硫酸廢水泄漏,直排綦江河。重慶綦江河沿岸居民停水2天。 初步估算,排入綦江河的紫紅色硫酸廢水約600噸,在河面形成一條長達300米的污染帶。

8日,當地已恢復供水,但污染帶正緩慢向下游移動。

河南儲油罐泄漏

1月5日,河南省鞏義市第二電廠儲油罐發生泄漏事故,約10噸柴油進入黃河支流伊洛河。 黃河污染水體7日下午進入山東,山東省因黃河中游柴油泄漏造成水污染關閉了63個取水口。

專家希望,污染水體將在6天內即1月13日流入大海。

株洲鎘廢水

1月4日,株洲霞灣港清淤治理工程擅自施工和未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導致含鎘廢水排入湘江。 湘潭、長沙兩市水廠取水水源水質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據湘潭市環境監測站1月5日水質監測結果,湘江株洲、湘潭交接斷面馬家河右岸鎘超標25.6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