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颱風、沙塵暴、旱災、雷暴雨,四月災情最重



【正見網2006年05月17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強沙塵暴突襲甘肅、內蒙古,華北東北揚沙

據報導,5月15日甘肅省民勤縣一日連遭兩次大風沙塵暴天氣,下午15時43分至16時02分持續8級大風,瞬間極大風速達22.9m/s(9級),強勁的大風吹倒了縣城西南方一家棉花加工廠的百餘米圍牆。由於當日的大風沙塵暴天氣,使該縣100座日光溫室受損,8785個小弓棚被風吹破,3397公頃農作物遭風打沙埋,經濟損失慘重。

據報導,5 月16日下午,強沙塵突襲內蒙古中部地區。從當天下午2點開始,呼和浩特市遭受強沙塵襲擊,風力達到5級以上,能見度下降到200 米左右。據內蒙古氣象台介紹,此次強沙塵天氣主要出現在包頭、呼和浩特、錫林郭勒盟和烏蘭察布市等內蒙古中部地區,其中以呼和浩特市、二連浩特市、蘇尼特 右旗等地風沙最大。

據報導,影響內蒙古中北部的沙塵暴5月17今天已經影響到中國華北和東北地區,造成這一地區的浮塵和揚沙天氣。經估算,沙塵影響面積約為12萬平方公裡。

北京又現沙塵天 白天仿佛是傍晚

報導說, 5月17日,沙塵天氣中的太陽變成了銀白色。當日晨,受內蒙古中西部沙塵影響,北京又出現沙塵天氣,空氣能見度不到1000米。5月的北京還沒有持續幾天晴朗,從5 月16日,北京最高氣溫均達到了31℃。北京人又經歷了上有烈日蒸烤,下有沙塵眯眼。北京城5 月16日傍晚前後的風力達到了五、六級,地表乾燥,塵土飛揚。

據報導,5月16日,瀋陽等城市也先後出現了揚沙天。29℃的高溫,伴著五六級的西南大風,瀋陽城市民再次體驗了高溫大風的天氣,風沙捲起地面上的塵土吹到人的臉上、眼睛裡。

強颱風「珍珠」挾14級風力在東南沿海登陸

據報導,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強颱風緊急警報:今年第1號強颱風「珍珠」的中心5月17日早晨五點鐘已經移到中國廣東省汕尾市以南大約290公裡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45米/秒)。預計,強颱風中心將以每小時15公裡左右的速度繼續向偏北方向移動,逐漸向廣東沿海靠近,並可能於5月17日傍晚到明天早晨在廣東汕尾到福建廈門一帶沿海登陸。

報導說,據廣東省水文局發布的颱風暴潮預報,根據「珍珠」的移動路線和強度,預計登陸前後粵東沿海將造成比較嚴重的颱風增水,增水值將達到1.5米左右,登陸點附近的高潮位將超過警戒水位0.4至0.8米,對海上船隻以及人員安全有極大威脅。

沙塵發源地阿拉善 遭遇罕見旱災

據報導,今年入春以來,內蒙古阿拉善盟降雨量幾乎為零,連續出現強沙塵天氣20多次。阿拉善盟的額濟納旗、阿拉善右旗等旗縣出現嚴重旱情,荒漠化草場返青困難,牛、羊、駱駝基本依靠飼料餵養和人工飲水。

報導指出,阿拉善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境內有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裡沙漠、烏蘭布和沙漠,還有大面積的茫茫戈壁灘,年均蒸發量達3000多毫米,降水量卻不足100毫米,是中國北方沙塵天氣的主要沙塵發源地之一。

四月災情為近五年來最重 4000多萬人受災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2006年4月災情為近5年來最重,受災人口、死亡人口、農作物受災和絕收面積、直接經濟損失等各項災情指標均為近5年來同期最高水平。

報導說,今年4月,中國自然災害以旱災、風雹、低溫冷凍和雪災為主,全國受災人口4639.4萬人,因災死亡90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180.7億元。河北、雲 南、甘肅和寧夏等省(區)部分地區乾旱嚴重,人飲水困難。河北、山西、河南、陝西等省部分地區因雪災、低溫冷凍造成較大農業損失。

4月部分地區出現暴雨及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4月11~13日,南方部分地區遭受暴雨及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襲擊,其中江西、湖北、湖南等省部分地區受災嚴重。

4月24~29日,中國中東部出現大範圍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過程,局部地區出現山洪或風雹等災害。其中,26~28日,山東省菏澤、臨沂、棗莊、濟寧、聊 城等市的23個縣(市、區)先後遭受冰雹、大風襲擊,受災人口218萬人,因災死亡17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5.6萬公頃,因災直接經濟損失24.76億 元。

長江流域今年可能發生洪澇災害

據報導,經中國氣象局和長江委水文局預測分析,2006年長江流域可能發生局部洪澇災害。

報導說,據分析, 今年汛期(5月-10月)長江上游地區降雨偏多,漢江流域降雨正常偏多,應警惕可能發生的局部洪澇災害。同時,長江流域幅員遼闊,支流眾多,氣候異常多變,降雨時空分布極為不均,即使不發生全流域大洪水,發生區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報導說,專家分析認為,進入4月以來,江西、湖南等省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強降雨過程,暴雨導致局部洪澇及滑坡、泥石流災害發生。種種跡象表明,今年的防汛形勢不容樂觀,應警惕可能發生的局部洪澇災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