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三省吾身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8月17日】

編者按: 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曾子(1)曰:「吾日三省吾身(2):為人謀而不忠(3)乎?與朋友交而不信(4)乎?傳(5)不習(6)乎?」(《論語・ 學而篇第一》)

【注釋】

(1)曾子 :孔子弟子,名參,字子輿,南武城人,比孔子小四十六歲。
(2)三省吾身 :拿三件事來反省自己。省,反省、檢討。
(3) :盡心盡力。己心之盡不盡力,唯自我省察可知。
(4): 誠實。居心行事誠實與否,亦唯自我省察可知。
(5) : 老師傳授的學問。
(6) :學習並且實踐之意。

【語譯】

曾子說:「我每天以三件事情來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謀事盡心盡力了嗎?與朋友交往有不誠實的地方嗎?老師所教我的,都好好學習並在生活中實踐了嗎?」

研析

《荀子・勸學篇》說:「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可見「內省」的重要。以最務實的的方法,針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加以檢討反省,精益求精。透過這樣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一步一腳印地達到提高自己的目的。

【延伸思考】

(1)如何才能有效的自我反省?有哪些方式?
(2)從道理上來講,每個人都知道反省的重要性,但為什麼很多人都做不到,應如何改進?

【說故事時間】

宋朝有個趙概,用投豆的辦法來檢查自己一天的進步和過失。他在書房裡放著三個盒子,一個裡面放黑豆子,一個裡面放黃豆子,一個是空的。每晚睡覺之前,他便打開這三個盒子,回想自己一天的言行。如果做了一件好事或有好的想法,就取一粒黃豆投進空盒;如果做了一件壞事或產生過一個壞念頭,就取一粒黑豆投進空盒。

開始時黑豆往往比黃豆多,後來黃豆越來越多,黑豆越來越少,他的修養越來越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