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是保障人類社會的基石

川人


【正見網2006年12月18日】

法輪大法已走過了14年的歷程,在這風風雨雨的14年裡,法輪大法以其博大而深邃的「真、善、忍」法理折服並改變了許多人。其面對逆境仍堅韌不屈,百折不回的信念讓世人肅然起敬,其苦難中仍不忘喚起世人的覺醒,讓人欽佩。法輪大法和其學員在被中共誣陷、鎮壓的逆境中,所表現出來的以直報怨的態度和反迫害的決心讓人敬仰,這一切的表現均展現了「真、善、忍」所擁有的巨大神力。驀然回首間,仔細思考「真、善、忍」準則對社會的作用,不經感嘆「真、善、忍」是保障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石。

一、「真」是人類社會交往的前提和基石:

「真」在法輪大法裡內涵包括甚廣,簡單的說就是: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做人要言而有信。回想起古代俠士為了某一句承諾百折不回,甚至付出生命也要去完成他的承諾讓人欽佩之至,這就是「真」的力量在古代的再現。

因為受中共「黨文化」毒害的影響,當今華夏民族的人對「真」的內涵理解甚少,很多國人對《三國演義》受白帝城託孤之重的諸葛亮不理解,為什麼諸葛亮要恪守承諾,明知阿鬥扶不起,仍然為此諾言鞠躬盡瘁,殫精竭慮。這都源於古人對「信」理解,源於古人對「真」字的信仰。

我始終認為「真」字是人類相互信賴、相互溝通和正常運作的基石,這就是「真」字在人間的再現,在人間所展現的巨大力量。縱觀歷史,「真」字是人類社會進步、 發展、社會有秩序和穩定的基礎。正是人類社會有了「真」字,才使得人類有了「信」,有了其它繁榮和社會有效運作。自古華夏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訓, 得民心的最重要的就是取信於民,要讓民眾感知到政府確實是說真話、辦真事、能為民眾帶來切身利益的,這樣的政府才會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秦國商鞅變法之時,商鞅為了取信於民,也曾「南門立木」,其目地也是樹立其言而有信的金字招牌。所以「真」字是在社會立足的根本,作為商家就更是如此,歷來的大商 人做生意都是講「誠信」二字的,因為只有說真話、辦真事,才能在商界立足,才能生意越做越大。

人類已步入現代社會,現代社會的商業銀行、信 貸銀行無不是建立在信用的基礎之上,更深入的講,他們都是建立在「真」字上。是「真」字讓它們活了起來,它們只有信守承諾,才能得到客戶的信賴,才能獲取 市場,才能在這個社會立足。這種「說真話、辦真事」不僅是在商業領域適用,而且它擴充到世界和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對個人而言,如果這個
人言行不 一,老是說假話,這個人的生存空間就會變得相當狹小;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國家言而無信,在國際上就沒有任何威望和市場可言。正如當今中共政府總是在國際 上說假話、說謊話、統計數據、經濟數據隨意填寫,所以中共在國際上的根本無形像可言,生存空間日益萎縮。所以不難看出遵循「真」的原則是個人、團體乃至民族在世界立足的根本保證,摒棄了它無疑是自取滅亡。

如果我們把我們的肉身比作計算機硬體,我們的思想比作計算機軟體,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我們 的思維也是一種程序,我們肉身也是在這種程序帶動下工作的。在軟體學裡,程序有優劣之分,相同功能的程序,但因算法不一樣,致使了程序的優劣,對計算機正 常工作產生嚴重影響的程序稱之為「病毒」。所以,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真」字遍布思維、社會的每一個領域,她是構成思維有效運作、可執行的基本因素, 它就是最基本的程序代碼。與之對立的「假」,它就相當於現在的計算機病毒,對人類社會的危害就不言而喻了,這種危害就不只是局限在某一個領域,而是全面 性、徹底性的危害,因為「假」它對社會有效運作的基石「真」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由此看來,「真」的力量遍布我們生存空間的每一個領域,她是人與人相互 溝通、信任、理解的基本因素,她是一個社會團體立足社會的基本條件,她是一個民族、國家取得國際公認、認可的前提和基礎。所以「真」的力量遍布全世界、全 人類的每一個角落,她是人類社會有效運作的重要基石。

二、「善」是人類社會的公共準則:

如果說「真」字給人類社會互相交往、溝通奠定了重要基石,那麼「善」字就使得人類社會在互相交往、溝通中變得更加相互關愛、相互照顧,所以「善」字就是生命相互關愛、相互照顧、彼此珍惜和擁有幸福感的基石,她已成為人類社會的公共準則。

我們每一個個體生命生活在這世界上,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困境和苦難,尤其在我們無法通過自己的力量度過難關的時候,我們是多麼希望別人的幫助,這時候正是 出於「善」這種意識,素不相識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給困境和黑暗中的生命以溫暖和希望。國際紅十字會的成立正是基於這一點。1862年目睹過戰爭慘烈的瑞士銀行家亨利•杜南自費出版了《蘇法利諾的回憶》一書,希望喚起社會的注意,並且號召群眾成立一個民間並中立的傷兵救援組織。紅十字運動一共有七項基本原 則,其中第一項就是「人道」原則,說得通俗點就是出於「善」的因素。當今西方世界的眾多慈善機構的成立,其目地都是希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每年一度的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也是為了彰顯正義,表彰為人類和平做出貢獻的人們。由此可見,當一個人致力於「善」的弘揚和實踐時,社會將給予其榮譽和鼓勵,所以 「善」的因素瀰漫著整個社會。當一個人背離「善」而行,甚至同「善」的因素對立,肆意的行兇作惡,肆意的因一己之私而虐殺生命,它必然將受到社會公共道德的譴責和相關因素的懲罰。正如暴戾恣睢的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不也最終受到正義的審判了。所以我們可以感知「善」的神力是如此的巨大,瀰漫了我們整個社會空間,她已成為人類社會所公認的基本準則。

《三字經》開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從這裡我們不難看出人本性都是善良的 (有些人認為人性本惡),之所以迷失,之所以變得非善,主要是受外界影響。我們的經歷、教育、接觸的人群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思考問題的角度和出發點。所 以一個生命偏離了「善」很大成度上這並非出自這個生命的本意,而是受諸多後天不良因素的直接影響。正是這樣的原因,「善」的力量能喚醒失落的靈魂。

對 於「善」能喚醒失落的靈魂,歷史上有著不勝枚舉的例子。遙想當年基督教傳出之初被猶太教視為異端、邪說而予以殘酷的迫害,無數基督徒因堅信自己的信仰而被投入角鬥場、被虐殺致使。基督徒沒有放棄自己信仰,堅持宣揚「博愛」的理念,正是基督徒所秉持的「善」終於在近五百年後得到了西方人的認同。歷史用事實告訴我們一個不變的真理:秉持「善」理念的生命和團體最終會被世人所理解、認同,因為人類世界需要「善」,需要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愛、溫暖。「善」已成為一個人類社會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善」的神力左右了我們思考、決策,左右了我們的一舉一動。

看著世界各民族無數的祭壇、廟宇和神殿,很多人都會認為它們只是一個信仰的地方。不錯它們是一個信仰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善」因素聚集的場所。世界各民族的正統宗教無不是教人善良、教化民眾做好人,做更好的人,正是這樣的原因很多人信仰了她們,出於對信仰的敬仰、對「善」因素的保留和恢弘,很多信徒建立了自己的廟宇、神殿。為什麼在我們步入廟宇、教堂之時,總會感覺到平靜、祥和、莊嚴的氣氛,這是因為在這裡瀰漫和散發「善」的神力。

「善」 同「真」一樣,給人與人之間建立了一種準則,我們很難擺脫這種準則而生活,因為我們離不開她,同時也需要她。「善」的神力已瀰漫了整個社會,已成為社會和 諧、祥和的一個基本因素,她給人類開創了一種祥和、幸福的生活方式。「善」在千百年中實踐中已成為人類社會的公共準則。

三、「忍」實現了人類社會自我克制:

當「真」、 「善」已成為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石和公共準則之時,「忍」的因素也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我們群體之間產生矛盾、衝突的時候,我們出於「善」的因素避免了 衝突的發生,這時候我們就忍了下來,實現了自我的克制,挽回了因爭鬥、衝突帶來的不必要的損失和情感上的傷害。

在《現代管理學》上一個很忌諱的東西就是在盛怒下做決策。西方有個經典的寓言把這個問題說得很明白:一個國王養了一隻鷹,這隻鷹同國王朝夕相處,兩者感情甚篤。一天國王帶上這隻鷹出去捕獵,國王為追捕一隻獵物而在森林裡迷失了方向。這是他口乾舌燥,想喝水,他發現一個地方有積水,於是他就拿著頭盔打水喝,正在這時候鷹把國王打來的水 打翻了,國王很生氣,撿起頭盔再一次打水喝,鷹又一次把水給打翻了。如此反覆,國王勃然大怒,揮劍把鷹殺了,正在鷹落地之時,國王發現了一條大蟒蛇正吊在樹上,口裡的唾液正滴在積水裡,頓時國王明白了一切,他萬分懊悔。正是國王不懂得忍、不懂得克制,所以才致使悲劇的發生,親手把救自己性命的鷹給殺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我們是需要保持克制尤其是在我們發怒的情況下更是如此。所以忍讓我們在克制中變得更加冷靜和理智。

每當看著法輪大法的學員自發的在中共駐海外各領事館門前靜坐以制止中共政府無端虐殺法輪大法學員時,不由的潸然淚下,此時我感受到「善」和「忍」的巨大力量。法輪大法學員在面對中共暴政政府的肆意虐殺、活體摘取其器官時,保持著驚人的克制,採取一種以直報怨的方式將中共的罪行公諸於眾,讓世界的人覺醒,讓世界的人看清中共的本來面目。

我個人認為:面對邪惡力量的暴行時,「忍」不是無所作為,而是在行動上保持克制,保持理智;相反在邪惡力量實行暴行時,我們採取無所作為和沉默的態度是膽怯、向邪惡低頭的表現,是一種不勇敢、羞恥的行為。認真思考「忍」的本身,在蒙冤時、在受屈辱時、在利益受損時,我們的忍無不是體現了一種捨棄的精神,一種大度的風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種容量的本身是一種度量,也是一種「忍」的體現。

「忍」 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大度、一種捨棄、一種自我克制的表現。正是人類社會懂得了自我克制和「忍」才使得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如果沒有「忍」的因素存在,人 類文明早就在仇恨、爭奪、相互掠奪、相互殘殺中消亡。因為人類社會有群體性的交往,在交往中就會有利益等方面的衝突,如果人類自身都不懂得自我克制,不懂 得「忍」,我們的文明早就毀於一旦了。所以正是「忍」的因素實現了自我克制,給人類社會的正常運作提供了一種保證,避免了內部破壞性爭鬥的爆發,為人類社 會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證。毫不誇張的講「忍」也是人類社會的重要基石之一。

四、背離「真、善、忍」的惡果:

既然「真、善、忍」三大因素構成了人類社會的基石,那麼背離「真、善、忍」三大基本因素會帶來什麼惡果呢?!

當前的中共政權把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大法定性為「X教」,由此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的邏輯:就是中共政權是同「真、善、忍」背道而馳的。也就是中共政權是 反對保障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三大基石,它們是否有破壞人類社會的想法就只有當事人最為清楚了。由於中共政權摒棄了保障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三大基石,所以中共社會現在是出於一個極端混亂的狀態,這種混亂帶來了社會的嚴重動盪。當前中共由於摒棄「真」,故國人無絲毫誠信可言,假煙、假酒、假米、假油、假奶粉、假藥害人事件層出不窮,街頭騙局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無誠信帶來的系列惡果讓國人頭疼不已,人人自危。由於中共摒棄「善」,致使社會人情冷漠,缺乏同情心。執法者和政府利用手中公共權力,肆意擄奪,盤剝百姓,不顧死活,隨意拆遷,這一切都源於人無「善」的意識。對於缺乏「忍」帶來的負面影響,目前中國也屢見不鮮,諸多仇殺、惡性報復皆因此而起。

「真、善、忍」因素的存在為人類社會的正常運作提供的保證,背離了「真、善、忍」因素也就是背離了人類社會的基本準則,帶來的直接惡果就是破壞了人類社會的正常運作和把人類推向了無秩序、混亂和自取滅亡的邊緣。所以說「真、善、忍」是保障人類社會的基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