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歸位》:現實題材 神話創意

─用東方造型和舞姿演繹生命的昇華
何賓


【正見網2007年01月03日】

2006年聖誕節前夕,紐約曼哈頓百老匯彼康劇場上演的大型舞蹈《歸位》,是以神話手法表達現實題材的作品,生動的刻畫了正發生在中國大陸對人類信仰自由的迫害,並闡述“正信堅定,超越生死”的喻意。

舞蹈《歸位》聖誕節前夕,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獲得成功。該舞蹈由復興藝術團演出。由陳碧娟編導,玄同作曲。天音樂隊現場伴奏。

天網恢恢,神目如電。一位法輪功修煉者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被迫害致死,但她的生命得到了昇華。而害人者則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歸位》一劇,內容描述一位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為堅持真善忍的信仰被迫害致死,但她的生命得到了昇華,而行惡者則遭致“天網恢恢,善惡有報”的應有下場。

天神手執兵刃關注著中國大地

該舞蹈的時空背景貫穿天上和人間。戲幕拉開,是一座巍峨的天國大門,兩位天神手執兵刃,猶如兩座鐵塔守護著天門,同時他們也向下瞭望、關注著中國大地上正發生的又一災難。

天神鎖定的場景是一位法輪功修煉者的住家。她在戶內獨自煉功,門外四位按黑名單前來捕人的警員,正蠢蠢欲動。片刻間,“警狗”蜂擁破門而入,法輪功學員被抓捕後,遭刑訊拷打,最後被奪走生命。

法輪功學員從來與世無爭,不計較個人私利,在生活中實踐自己信仰的“真、善、忍”。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群人因這樣的信仰而遭殘殺。

於是,天神震怒,惡警被雷擊斃命,而被迫害致死的修煉人則被菩薩接引進入天國。在天國世界裡,天女用曼妙的樂舞歡迎他們的到來,眾神對殉道的修煉者表達致意,修煉者得到了她生命最終的圓滿歸位。

“歸位”是千古所有正信者的力量

咋一看,舞蹈表現的還僅是好人得好報,惡人得惡報的永恆話題,然而“歸位”這一劇名卻令人深思。可以理解“歸位”正是千古以來所有正信者的力量來源,沒有比此更能讓修行者捨棄一切,乃至生死的。

回放千年前眾多基督徒被世俗政權驅入鬥獸場和釘上十字架時的泰然,對照現今中國無數法輪功學員面臨生死抉擇時的堅毅,這些事跡都印證著對“歸位”的信念。西方經典藝術作品中類似題材並不少見,在這舞蹈中編導則用了東方的造型和舞姿演繹了這種生命的昇華。

上蒼專司正義,舉頭三尺有神明,太上感應篇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劇中的結局終將是天理的必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