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暖的苦果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12日】

據報導,2月2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巴黎會議報告指出,人類活動是過去半世紀氣溫上升的主因。未來百年氣溫繼續上升。

該委員會這次的報告指出,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原因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而非自然活動造成,這種可能至少"有90%"。過去50年氣候變暖主要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特別是燃燒化石燃料。

這份全球氣候報告歷時3年,有來自33個國家的140名科學家參與。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阿齊姆・斯泰納表示,有全世界兩千多名科學家起草的這份報告將給全球變暖起因的爭論划上句號。

報告指出,過去100年(1906年至2005年),全球平均地 表氣溫升高0.74℃。2005年全球大氣中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濃度是65萬年以來最高的。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預計將上升1.9℃到4.6℃。 這一趨勢如果持續千年,會最終導致格林蘭冰蓋的完全消融,海平面因此將升高約7米。

全球氣候變暖主要是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這一結論能否對抑制全球氣候繼續變暖有所幫助,還不得而知。但是,人類已經在經歷著全球氣候變暖的苦果。

科學家預言,全球溫度在今後100年裡還將增加3度。 他們說,這將引發乾旱、饑荒、海水平面增高以及更為頻繁的惡劣氣候。

從各地的報導來看,全球氣候變暖的跡象比比皆是。澳大利亞境內連續5年的乾旱可能是100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不僅給依賴降水的農牧業帶來巨大衝擊,也對動植物的生存構成嚴重威脅。多數澳大利亞人甚至願意使用污水再生水,以緩解城市供水危機。

歐洲在今年1月的破記錄高溫。今年1月初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暖冬」,波士頓地區連續幾日都超過華氏六十度,甚至高達六十五度左右。

俄羅斯今年冬天遭遇百年罕見的暖冬天氣,以首都莫斯科為例,今年冬天的平均氣溫比以往高出攝氏十度左右。往年的冬天,莫斯科是漫天大雪、萬物凋零,今年卻陰雨綿綿、綠草如茵。莫斯科市氣象局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十二月莫斯科的氣溫打破一百三十年來的紀錄,而今年一月十日莫斯科的氣溫為攝氏八度,和同期相比,這個溫度在莫斯科市的氣象史上,可謂史無前例。

中國氣象局官員2月6日承認,最近中國北部發生乾旱以及冬天氣候變暖的現象與溫室效應相關。

北京今年2月的天氣異常暖和,2月4日氣溫高達攝氏12.8度,是30年來最高的。5日,氣溫更是達到攝氏16度,創下167年來同期最高溫記錄。除了北京之外,中國其他各地溫度也都異常。申城6日最高氣溫達到攝氏23.4度,創下10年來上海市區2月氣溫的最高紀錄;同日,安徽省合肥、巢湖、銅陵等城市氣溫均超過攝氏22.6度,創50年來當地歷史同期氣溫最高值;而南京5日最高氣溫達到攝氏21度。

陝西因為近2個月的持續暖冬而出現旱情,降雨量較往年減少最高九成,導致當地30萬民眾、6萬多頭牲畜飲用水短缺、逾540萬畝農作物受旱災影響而枯黃,氣象部門預測,未來數日當地氣溫仍然會持續偏高,旱情將進一步加重。

中國氣象局官員說,「最近50年,我國年平均地表氣溫上升的速度高於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幅。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21世紀我國氣候將繼續明顯變暖,尤以冬半年(每年9月至次年2月)、北方最為顯著。50年來,我國華北和東北地區乾旱呈加重趨勢,長江中下游流域和東南部地區洪 澇加重,與降水相關的極端氣候事件變化具有明顯的區域性;長江中下游流域和東南丘陵地區夏季暴雨日數明顯增多,西北地區強降水事件頻率也有所增加;中國西 北東部、華北大部和東北南部乾旱面積呈增加趨勢。

由於氣溫上升,我國出現主要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頻率和強度發生明顯變化。 極端高溫、熱浪等乾旱事件愈發頻繁;乾旱、半乾旱區,夏季最高氣溫的升高將導致蒸發加劇, 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當地的生態環境;溫室效應可能會導致我國部分地區強降水事件增加;未來影響我國的颱風數目可能會增加,登陸的個數也可能會有較大的增加, 颱風的移動路徑也將發生變化。」

2006年中國天氣氣候異常多變,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氣象災害種類多、範圍廣、災情重。

今年1、2月時節混亂的氣候是否預測著2007年的天象呢?英國氣象學家認為2007年世界平均溫度可能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全球異端的氣候日益影響著人類的生活乃至生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