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霧籠罩中國大地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23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 剛剛進入新年的中國,2月19日始,大霧、濃霧籠罩中國大地。19日早上,山東省部分高速公路遭遇大霧襲擊,21個站點被迫封閉。2月21日(正月初四)清晨,北京遭遇罕見大霧,至早七時能見度僅三十米左右,給交通和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影響。據專家介紹,從初三開始,北京就出現靜風逆溫的天氣,非常不利於低層污染物擴散,污染物不斷堆積造成了21日空氣中顆粒物超標比較嚴重。

報導說,濃霧天氣導致北京、天津所有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閉。在天津,濃濃的霧氣讓街上的路標模糊一片,天津市內部分路段的能見度只有50多米。另外,河北、遼寧、江蘇、浙江、安徽、湖北和湖南等地也都出現了能見度不足百米的濃霧。遼寧境內的鞍山、錦州、盤錦、葫蘆島、朝陽等地的高速公路也全部封閉。受大霧影響,大連、天津、南京機場的航班也不同程度的延誤。

22日黃淮以南大部分地區持續大霧天氣。遼寧南部、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了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局部地區出現了能見度500米以下的濃霧;河南中部、湖北中部、重慶以及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小於1000米的霧,部分地區有能見度小於500米的濃霧。

這次大霧,浙江、江西、北京、上海、遼寧、天津、河南等地區發布大霧預警信號。

這種大霧天氣也可以叫做陰霾天氣。據專家介紹,霧和霾的界定依據是看空氣濕度是否達到80%。如初三當天,北京上空氣流穩定沒有明顯冷空氣,大氣濕度也沒有達到80%,專家們預測初四會有中度霾。但初四凌晨,山東出現的大霧平流進京,再加上渤海灣的水汽回流,使得北京的空氣濕度大大增加,超過了80%,霾就變成了霧。

自入冬以來,這種陰霾天氣,時常發生,2006年12月12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東部和中南部出現大霧天氣。今年2月10至12日,湖北省出現了連續3天的大霧天氣,其中10日,全省有31個縣市出現了能見度小於200米的大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