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出現的多起極端天氣

-中國罕見暴風雪 、強風暴潮、乾旱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07日】

據中國氣象新聞報導,在經歷了50多年來第二個最暖的冬天后,中國北方大部地區近日來遭遇了常年少見的大範圍降雪,沿海海域還碰上了幾十年一遇的風暴潮。這說明,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正在頻頻出現。

從3月3日開始,中國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出現強度較大的降雪過程,在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更是出現了嚴重的暴風雪。氣象專家表示,這次降雪的強度為幾十年同期所少見。

3日夜間到5日,遼寧省遭受到了罕見的暴風雪和寒潮襲擊。遼寧省除大連和丹東地區降暴雨外,其餘地區均出現了自1951年以來最嚴重的暴風雪天氣,其中最大降雪量出現在鞍山市,達到78毫米,為特大暴雪。3月4日的暴雪使鞍山市的交通幾乎全部癱瘓,3月5日,百萬市民踏雪步行上班出行。最大積雪深度出現在撫順市清原縣,為34厘米。一時間遼寧12個城市籠罩在白皚皚的風雪中。

從3月4日02時開始,吉林省出現了自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罕見的春季暴風雪天氣過程。截止到3月5日08時,全省平均降雪量達22.5毫米,有34個縣市出現了暴雪天氣,最大降雪出現在柳河縣,降雪量55.6毫米,積雪深度達到60厘米。降雪的同時,還伴隨著6級左右西北大風和8―10攝氏度的強降溫。此次暴雪天氣強度之大、範圍之廣,為吉林省56年來的第一次。受暴雪大風影響,4日12時起,吉林省高速公路全部封閉。受其影響,省內通過高速公路開往白山、通化、瀋陽、四平、哈爾濱等地的所有公路客車停運。

3月5日,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許多市民在風雪中步行上班。黑龍江省部分地區4日至5日的降雪量達到56年來歷史極值。其中牡丹江、雞西兩地區西部普降暴雪,降雪量達到20至49毫米,達到有歷史記錄以來的最大值。

據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3月6日的衛星遙感積雪監測圖中,東北絕大部分地區均被積雪覆蓋,包括遼寧大部、吉林中部和東部、黑龍江大部。東北地區僅遼寧東南部局部、吉林西部、黑龍江中西部的部分地區沒有積雪。另外,內蒙古中東部大部被積雪覆蓋。經估算,遼寧省積雪面積約14萬平方公裡:占全省面積約96%;吉林省積雪面積約14.2萬平方公裡,占全省面積約75%;黑龍江省積雪面積約38.6萬平方公裡,占全省面積約85%。

此外,3月3日夜間中國沿海從河北秦皇島到山東威海,江蘇南通開始遭遇1969年以來最大的一場風暴潮,據中國氣象局海洋氣象專業人員說,如此大規模的風暴潮過去在春季很少出現。此次風暴潮是由溫帶氣旋也就是寒流引起的,加上正好與天文大潮的時間結合在一起,所以引起了海面異常升高。

受特大風暴潮影響,江蘇南通多艘漁船海上遇險,截止3月5日,遇險人員接近2000人。3月4日傍晚,山東省煙臺市遭遇自1969年以來最大的一次風暴潮襲擊。特大風暴潮襲擊山東煙臺海濱大堤,激起巨浪。

據中國氣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至2007年冬季,全國平均氣溫為零下2.4℃,較常年同期(零下4.3℃)偏高1.9℃。

逐年的暖冬、少雨加重了中國的乾旱。據報導,目前由於大旱,五百萬人面臨飲水困難。其中,山東省自從去年秋天以來一直乾旱。山東省可耕地當中的20%嚴重缺水。農民們被迫閒置20萬公頃農田。長期乾旱還導致山東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降低到警戒水平,水質也有所惡化。今年一、二月來陝西省關中地區降雨持續偏少,已造成540多萬畝農作物受旱,30萬人出現臨時飲水困難。西南省份貴州省,70萬人、32萬多頭牲畜面臨飲用水短缺的嚴重困境。入冬以來,四川省很多地區一直旱情嚴重,現在超過120萬人、147萬頭牲畜缺少飲用水。從3月3日起,緊急調度嘉陵江上游水電站以緩解重慶城區用水緊張問題。

這一系列異常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增多,說明災難正在人間大範圍肆虐,如何逃脫災難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