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文質彬彬(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質(1)勝文(2)則野(3),文勝質則史(4)。文質彬彬(5),然後君子。」( 《論語・雍也第六》)

【批註】

(1)質:樸實的本性。
(2)文:華麗有文采的外表。
(3)野:粗野。
(4)史:文辭繁雜。
(5)彬彬:各種不同事物配合適當的樣子。
(6)君子:才德出眾的人。

【故事闡述】

一個人如果內在樸實的本性勝過了外在的華麗文采,就會顯得粗野;而如果文采勝過樸實的本性,就會因為文辭太繁雜而顯得虛華。只有外表文采和內在樸質均備,配合協調,才能達到表裡一致,成為一個真正才德出眾的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人。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開啟平民教育之先驅,後世尊為」至聖先師」。《論語》一書是孔子應答弟子、時人以及弟子互相問答的話,由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記錄編纂而成。」文質彬彬」後來被用來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或形容文章內容與辭采並茂。

【討論】

(1)舉一個身邊你認為文質彬彬的人,你最欣賞他什麼?為什麼?請跟大家分享。
(2)對於初次見面的人,我們常會以對方的外表長像來評斷一個人,你有過這樣以貌取人的經驗嗎?造成什麼結果?這樣做好嗎?請說說自己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長得一表人才,風趣幽默,文質彬彬,深受大家的歡迎。

例:寫作文章要能達到文質彬彬,內容充實,華而不麗,辭采並茂,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相似成語】

溫文爾雅;謙恭有禮;彬彬有禮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文質彬彬→( )( )有禮→禮( )( )來→來( )( )長→
長( )( )老→老( )( )壯→壯( )( )腕

參考答案┱
文質彬彬→(彬)(彬)有禮→禮(尚)(往)來→來(日)(方)長→
長(生)(不)老→老(當)(益)壯→壯(士)(斷)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