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掉安逸心?

天明


【正見網2007年03月21日】

從修煉以來,我過一段時間都會和同修交流貪睡的問題,因為一直反反覆覆也沒有從根本上擺脫困魔的纏繞,而且越到關鍵的時候,身體上越容易出現疲勞狀態,甚至耽誤或拖延了應該完成的大法工作。

去年人權日我們當地的城市辦影展,但是整個準備工作都做的很拖拉,因為我睡懶覺也使有限的時間更緊張。當時心裡總是抱著僥倖心理,認為師父肯定會幫我們把有德語字幕的影片準時完成的。可是到放映那天,做電影字幕的學員疲勞過度,睡過頭,結果錯過了我們拿到影片的時間,臨時換了另外的一部片子。向內找,我心裡清楚為什麼能出現這樣的干擾,可仍然沒有下決心擺脫困魔,不想修掉這顆安逸心,其實是因為我一輩子形成的對睡覺的觀念根深蒂固,要挖根太難了。

直到推新年晚會票的過程中,才讓我意識到救人的難度和緊迫。只有心性提高上來,才救得了很多人,而常人的什麼辦法都很難觸動世人真正明白的那面。我看到讓我心性提高不上來的最大障礙就是求安逸,確切說,就是愛睡覺。正法都到了最後期了,我平均每天八小時在睡覺,寶貴的時間就這麼在睡夢中迷糊過去了,心裡很慚愧,但沒有實際行動去突破。幾年前師父的經文就說到過有些學員很忙,晚上睡覺都很少。我也看了不少交流文章,普遍的認識是睡覺時間在四到五個小時就夠了,凌晨發完正念不再賴床了,這樣也提高了發正念的質量。我發現,要達到這個狀態,在集體環境裡並不太難。可是回到家,馬上又鬆懈下來了,大白天的,常人都很勤快的該干什麼干什麼,我總是賴床到九點以後。主意識太弱,身體不聽使喚,就是起不來。我也非常苦惱。這個安逸心怎麼就那麼頑固?

兩月初我感到柏林推晚會票的形勢非常嚴峻,我們如果真達不到師父在法上對我們的要求,我們就真推不動票。我和同修商量得抓緊最後的時間,從兩個人先做起來,早上五點發完正念馬上起床煉功學法。如果誰起不來,就打電話叫醒。第一天早上,我們誰沒有起來,誰也沒有叫誰。第二天早上我起來了,同修說時間沒法安排。結果,我自己學法,讀了兩三頁,又回去睡覺,結果睡到十點才醒。但是我們沒有放棄。第三天和更多同修一交流,大家都有早起學法的願望。所以凌晨學法小組成立了。因為同修們居住的很分散,所以使用了網絡聚在一起學法。一週堅持下來,同修們都在不同程度上克服了困魔,不斷的向內找,發現疲勞的根源還是有執著。我個人走過起初起床最艱難的階段,就是靠多學法,更多學法,還有同修的幫助和鼓勵。一下子縮減了一半的睡眠時間,從八九小時到四五小時,原來想早起床就覺得像登天一樣的難。決心下了不知多少次,堅持了兩三天,又倒下了。但是這次我就是認準要去這個安逸心,就像師父在《轉法輪》裡說的,「作為一個修煉人,你今天把它當作一個執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我勸大家,真想修煉的從現在開始你把煙戒了,保證你能戒的了。」

開始幾天,我明顯感受到身體內有強烈的變化,我悟就是那些原來無能的困的物質得轉化,有時我覺得自己都站不住了,很虛弱,但過了一陣,身體開始發熱,好像能量在燃燒。那幾天,我照照鏡子,雖然睡覺驟減,看起來卻容光煥發的,皮膚一下子細嫩起來,白裡透紅。修煉大法四年多了,總疑惑自己表面變化這麼慢,可是就沒有想一想,一直在那「舒舒服服的煉功」,心性不實實在在的提高上來,這個物質身體也不會發生大的變化的呀。但是二月初我也只是給自己定了一個短期目標,抓緊凌晨時間煉一小時功和學一講法,直到柏林的晚會結束。也有不少同修有這樣的共識,在最後推票的衝刺階段,再忙也得多學法。這樣,凌晨學法小組一下子來了不少學員,學法的場純正,祥和。

晚會結束了,雖然柏林晚會的推票沒有達到最理想的狀態,大家在這個過程中也認識到我們平時修煉的功底還太不紮實,我們必須在每一天的修煉中精進,而不是臨時抱佛腳,求師父。這樣凌晨學法小組自然繼續走了下去。參加凌晨學法的同修的目標也不再僅限於某個時間階段,而是長期堅持下去凌晨就開始學法,讓學法煉功成為每天的第一件事,必定內容,不再被常人中的繁忙牽制。到今天大家這樣學法有六周時間了,基本上能堅持下來的同修的狀態都趨向穩定。當然過程中也出現過思想上的動搖,困惑,從而馬上出現過度的疲勞狀態。最突出的問題是,有的同修不理解,覺得這是修煉走極端的表現,常人也不能理解,同時認為這不是師父留給我們的修煉形式,也不是我們要留給未來人的路。那麼能堅持凌晨學法的同修如何看待這一類的想法,如何在法上再認識一下我們選擇的互相幫助克服困魔的方法,我們如何走得更正。這裡我也希望能和更多的同修敞開交流,這對整體在法上提高很重要,因為這直接就是對多學法的認識。當然這樣的學法絕對不能代替面對面坐在一起的小組學法和交流。這一點學員都應該很明確。

個人層次中的認識是,雖然暫時我們需要藉助網絡每天凌晨聚到一起學法,這確實是現階段的一個很實用有效的方法把原來睡覺的時間用來學法煉功。將來大法洪傳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大法實修,眾多的學員們自然就可以像迫害以前的大陸或者目前的台灣建立一個又一個的凌晨戶外煉功點,集體煉功,每天都可以坐在一起學法,交流。但是客觀上來講歐洲,以及海外各國學員相對是非常少,還不能形成這樣的環境。而且特別是歐洲國家生活普遍安逸,安逸的環境更容易消磨著修煉人的意志。學法一懈怠,馬上就會出現消沉的狀態。同修之間關於安逸心的交流也不少,也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還是不能除去安逸心的根。所以不久又返出來了。既然這麼多同修都在安逸心這關過不去,為什麼不能藉助網絡形成一個集體學法的環境共同去一去安逸心呢?事實證明,這個辦法效果顯著。

因為多次參加大型的歐洲洪法講真相的活動,我都發現很多同修有去安逸心的願望,即少睡些覺,多學法,勤煉功。但是都很難長久的真正的付諸於行動。而聽說北美同修好多人都同時有幾項大法工作,往往晚上睡覺只有兩三小時。我感到,歐洲的整體差距還很大,坦白說,每個新的正法形勢出現後,反應都是相對遲鈍,麻木。所以我感到有必要寫出凌晨學法的心得體會和大家,特別是歐洲同修分享。其實過去的六個星期裡的去各種執著心的經歷太多了,詳細寫可以寫很多。每天的認識也在更新著。寫這篇心得也真不容易,但是同修說關於去安逸心的認識一定對更多同修有幫助,我終於把自己很有限的認識整理了出來。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7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