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條河流面臨「嚴重危機」 長江榜上有名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21日】

據BBC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在世界水日(3月22日)來臨之前發表報告指出,世界目前有10條河流面臨危機,危害河流生態的主要因素各異,世界自然基金會評估了建設水壩、過度采水、氣候變化、污染以及航運等活動都造成對河流的影響。報告認為,河流「危機」與氣候變化問題同樣嚴重。

這十條江河分別是,薩爾溫江、多瑙河、拉普拉塔河、裡約格蘭地河、恆河、印度河、尼羅河、墨累-達令河、湄公河、長江 。

長江污染在加劇。2006年9月,中國官方水利發表報告指出,長江的污染威脅流域500多個城市的居民飲水源。據報導,長江的污染來源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的污染;其次是農業面源污染嚴重;還有航運量激增帶來大量船舶污染。消息說,長江污水排放總量遠遠超過黃河、淮河,但由於長江水量大,尚有一定的自淨能力,因此一定程度上掩蓋了污染的嚴重性。

同時,儘管沿江一些省市也擔心長江污染會帶來嚴重的生態災難,但各省市為了保證自己GDP的高速增長,無論上游中游還是下游,仍在拚命建設,尤其是高污染、高耗水、需要大宗運輸的重化工項目,幾乎都無一例外的擺在江邊。

有關專家說,長江流域年污水排放總量多達250多億噸,占中國的四成以上,其中八成以上的污水未經有效處理,就直接排入長江,目前長江幹流六成的水體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中國的污染已經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了。北京是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由於周圍群山環抱,城市上空的廢氣不易發散。加上北京目前車輛多達三百萬輛,空氣污染問題日趨嚴重。

在中國兩萬多個自然湖泊當中,75%的湖泊都被藻類生長物污染,湖泊逐年消失。據介紹,造成中國各地自然湖泊消失的主要原因包括過度采水、污染和養殖場污染,因為它們破壞湖泊和濕地的生態系統。目前中國有70%的河流和湖泊和90%的城市地下水源受到污染。

中國一半以上近岸海域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準,四分之一的近岸海域水質處於中度污染和嚴重污染狀態,81.4%的入海排污口超標排放污染物,甚至發現有劇毒的化學物質。中國四大內海之一渤海已經瀕於「死」海狀態。目前渤海內主要為海蜇、毛蝦等低營養級動物,基本形不成魚汛了。

據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淡水部門主任提克納爾說,世界面臨著嚴重的飲用水危機,這個危機「有可能與氣候變化同樣具毀滅性」。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