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 • 醫山夜話》

正見編輯


【正見網2007年05月07日】


編者的話

這是一本中醫醫話,也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故事書,一本關於醫生怎樣和病人共同治癒千奇百怪疾病的神奇而又真實的故事書。


編者的話

這是一本中醫醫話,也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故事書,一本關於醫生怎樣和病人共同治癒千奇百怪疾病的神奇而又真實的故事書。

人們往往一提到疾病,隨之而來的診斷、治療、藥物等概念和程序就相繼湧上心頭,但很少有人會聯想到人心、道德、正念、善行和疾病有什麼關係。中醫的古籍《黃帝內經》中非常強調“心”在身體健康和疾病治療中的重要地位。“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因此,治身應當先治心。治心不僅是對病人,也是醫生自己的功課。唐代的大醫家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要求所有想成為“大醫”的醫生們,每當為病人治病時,都要“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如果真能這樣,則醫生每治一次病,就已經先治了自己一次心了。

當今之日,無論醫生還是病人,都很難想像醫生和病人的“心”在治癒疾病的過程中能起到何等重要的作用。但您手中這本書卻處處在向人們演示著這種古老而簡單的原則,往往能創造意想不到的奇蹟。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本書可以說是很獨特的一本醫話書,因為他把人心與疾病及其治療的關係,通過真實而生動的故事,形像地展現在讀者的面前。其實,人的身、心是一個整體,身心會相互影響這一事實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了,而且開始運用到治療學中去。

醫話的作者大多是醫生。這本書的初版,受到許多讀者的好評,書中許多的故事在網站和報紙轉載過。不少讀者在閱讀這些故事以後,發現自己為人處事的心態發生了變化,隨之而來的是身心健康的改善。大量讀者所給予的誠摯評價對本書的作者和編者是極大的鼓勵。

親愛的讀者,請用您的“心”去讀這本書。您會受益無窮的!

書籍購買信息

台灣

益群書店
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
電話: 02-25533122; 25533123; 25533124
傳真: 02-25531299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群網上書店:http://www.yihchyun.com.tw/

北美

開元音像
電話:212-967-3088
傳真:212-967-3077
網址:http://premierinconline.com/
http://shopping.ntdtv.com

博大書局
Broad Book, Inc.
143-04 38th AVE
Flushing, NY 11354
電話:1-888-268-2698, 718-886-7080
傳真:1-866-759-2913, 718-886-7080
Email: [email protected]
博大網上書店:http://broadbook.co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