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治病手札(2) 患者的心理

徐玉琳


【正見網2005年10月13日】

那位來戒菸酒的患者過了好幾天又回到了診所,這一次他的態度友好多了,我們可以坐下來好好地談了,還是他先開口的。

「醫生,我向來以為自己是一個控制力很強的人,酗酒從未給我帶來任何麻煩,我很清楚自己的限度在哪裡,就以我的小聰明幫我度過很多難關和一些尷尬的處境,卻也害得我很苦,」他有點難受。

「去年母親節那天,是我答應媽媽去跟她一起吃飯的日子,我因為喝酒後完全忘了這回事,害她苦等。幾天後,母親心臟病發作,突然去世,當我收拾遺物時,有一張她的紙條,『我要等兒子回來一起吃飯,今天是母親節,他一定會來的,我要耐心……』」他的聲音有點發啞了。

「我吸菸也很久了,戒了無數回,每次卻在半路就停了。難就難在當我戒菸時,我發現那煙味其實並不令人愉快,真正不容易戒的,反而是那些跟吸菸有關的動作。早上一醒來,隨手一支煙,晚上臨睡前,那掏打火機的動作,嘴邊放一樣東西,可以既掩飾有時的緊張心理,又可以把到嘴邊的話不該說的隨著香菸吐出去,煙霧中你看人也不一樣呀……」

「你的家人怎樣對待你的這些癮好呢?」我問。「我的妻子非常善良,她既不喝酒,也不抽菸,對我也不埋怨,但是最近檢查發現她得了肺癌……」「我還有一個十歲的孩子」,他又加了一句。

……

他內心深處的正在折磨著他的負疚感,你可以感覺到。現實生活中受害的卻是那把別人吐的煙吸到自己肺臟中的人,也許一天吸一包的正是這個從來就沒有抽過一口煙的人,而生命卻遭受危機,死神將要降臨了。

我,……沒有說話。說什麼呢?該說的他難道還不知道嗎?「世界上也許有很多事情會被耽誤掉,唯有一樣不會,那就是死亡。」

人身,大家都有,但幾人知其奧秘?生命的長短,人人都想知道,但誰能明白其中的始末由來?道德的含義,自古以來一直就在探討,又有幾人真正明白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2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