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陳之鼎罵不還口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7月15日】

清朝揚州便益門外有個陳之鼎,他和三個兒子,開個小米鋪餬口度日。由於他鋪裡米價,總比別家減一分錢,所以窮人,都到他家來買米,不到四五年,竟積了幾百兩銀子。

一天夜裡,他家米鋪門前墊溝厚板被人挖起偷走了。早上,三個兒子在街坊喊叫:「是誰把溝板起去了?快些送來,免得挨罵。」喊了三、四遍,也沒人回應。不想黑晚時,當地一個無賴,吃酒吃得大醉,當時正是陽春三月,脫了衣服,赤著身子,在米鋪前指名大罵道:「你們鋪前地板,是我賣了銀子吃酒了,你們敢出來認話,我就同你打個死活;要是不敢,我要罵你家祖宗三代。」三個兒子不能忍耐,要出去論理。之鼎把大門鋪門都鎖了,說:「他是醉漢,黑夜難辯,盡他咒罵,不要管他。」那無賴又把溝泥塗在米鋪門上,繼續大罵,一直罵到氣喘聲啞,自己沒意思回家去了。因大醉脫衣受凍,喊罵損耗氣力,無賴當夜三更時死了。他妻子說:「雖然是同陳老兒家相罵,但他家閉著門,並不曾回話,也不曾出來相打,沒得告官。」只得自家買棺木收殮。

三兒子說:「如果不聽父親的話,昨晚出來同他打罵,他夜裡死了,我們如何能得了結?」

古人的忍功可謂了得。

(出《雨花香》)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6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