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26個省份發生豬藍耳病 今年雷電已致死近500人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17日】

據中國2007年8月16日的消息,今年中國已有26個省份先後發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截至7月10日,共發病143,221頭,死亡39,455頭。報導說,從去年9月份開始,在國內部分地區監測到了疫情發生。今年1月份,中國農業部確定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迅速蔓延。中國農業部表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在全世界範圍內也是首次發現,這種病毒不會向人傳染。並稱,疫情得到控制。

然而,中央社8月15日引述紐約時報網站刊載一篇發自中國成都的消息指出,遭病毒感染的豬只已經在中國擴散開來,導致豬肉價格飆漲,讓人擔心會引發全球飼養豬的大規模疾病流行。動物病毒專家說,中國官方刻意淡化事態的嚴重性,也拒絕與國際病理家的調查合作。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已經施壓中國,要求中國分享它的研究結果及動物的組織樣本。紐時說,情況更令人擔心的是,中國醫療體系缺乏透明度,誠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一般,已經導致全球關切。

報導引述伊利諾大學免疫學教授Federico A. Zuc-kermann 的話表示,「中國從來沒有真正解釋這是何種病毒。」就好比SARS病毒,它也從未把任何檢體樣本送交國際組織化驗,「中國實在毫不負責任」。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清楚證據顯示,藍耳病是何種疾病,對人類健康是否會是一項威脅。

報導說,雖然中國坦承此病毒已在沿海和南部地區摧毀了豬只存貨,但不願承認專家所言,已經逐漸移向內地,以及中國最大豬只產地四川等西部省份。報導還引述大陸農民的話說,這一波病毒傳染速度之快,從一村傳至另一村,從未看過類似情況,竟無一倖免。

今年中國雷電災害已致近500人死

今年中國突發性強對流天氣頻繁,雷電導致人員死亡已達到四百九十九人,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九十九人。

據報導,八月十六日中國氣象局官員說,今年中國氣象災害種類多、範圍廣、分布散、強度強等特徵非常明顯。全國突發性強對流天氣頻繁,雷電導致人員死亡已達到四百九十九人,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九十九人。

消息說,從三十年的雷暴日資料看,中國雷暴日天數變化不大,但是近十年中國雷電災害發生宗數呈上升趨勢。一九九七年全國僅有五百五十六宗雷災報告,二00六年上升到六千三百二十六起。每年六至八月是中國雷電災害事故的高發期。該時段造成人員傷亡人數占全年總人數的百分之六十五。

今年八月一日晚,北京遭遇今年以來最大雷暴雨,雷電穿過雲層在北京城樓群上空連連炸響,暴雨如注傾泄,致使許多街路水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