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22省發生旱情 北京達今年最高溫 暴雨洪水襲擊陝西湖北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10日】

編者按:今年中國大範圍地區發生了罕見、異常的天氣。 突發性的強雷暴雨導致數省洪水泛濫,大水淹城。城鎮、農莊浸泡在水中。 千萬民眾流離失所,雷電擊人,人員傷亡,農田絕收。 洪水同時導致山體滑坡,泥石流毀滅道路等等。同時,數十省高溫大旱,少雨。農田絕收,人畜無水可飲。這是中國繼災害嚴重的2006年,又一個重災年。今年的災害,顯現出時間短、摧毀力強、範圍大的特點。而且,有的地區是在短時間內重複受災。天氣的無常,再也無法讓人們覺得可以置身度外。其實,無論人信也好,不信也罷。天理在制約著一切。看似無常,卻是有常。中共在迫害法輪功的問題上已經走上了絕路。任何一根稻草都救不了它的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不治天治。天災人禍這隻歷史的巨手在演繹著「天滅中共」的天象。在人類的歷史上,那一個朝代不去,那一個朝代不來呢?

我們繼續收集各地媒體對這方面的報導。

中國22個省發生旱情

目前中國有二十二個省份發生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別是東北、江南等地發生了大面積、區域性的旱災。

今年中國氣候異常,不少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水災,而華北、西北、西南、華南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春旱,特別是進入六月以來,東北、江南、華南等地 氣溫持續偏高,降雨持續偏少,導致吉林、遼寧、黑龍江、內蒙古、江西、湖南等省區先後發生了歷史罕見的特大夏旱和伏旱。給農業和糧食生產造成嚴重影響和損 失,對秋糧生產穩定發展構成嚴重威脅。中國農業部分析認為,當前農業旱情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受旱程度重;二是受災範圍廣;三是對糧食影響大,主要表現在全國今年一至七月因旱損失糧食明顯多於常年同期;四是抗旱救災困難多。

廣西乾旱人畜缺水莊稼枯死

中國廣西旱情持續,造成127萬人,600多萬畝莊稼遭殃,還有近百萬頭牲畜缺水。 乾旱令4000多平方公裡(640萬畝)的農地受災,其中167萬畝水稻田無法播種晚稻。 據當地官員說,受旱地區今年七月的降雨量比常年少近一半。

據中國媒體8月9日報導,持續一個多月的高溫少雨天氣,造成廣西柳州市一百多萬畝農作物受旱大片乾枯,甘蔗面臨絕收,數萬人飲水困難,超過二萬頭的大牲畜飲水困難。今年廣西柳州市各地七月份的降水量比歷年同期偏少四至六成。其中柳江、鹿寨兩縣較為嚴重。該縣缺水人數已超過一萬人次,大牲畜缺水超過一點五萬頭。

北京8月9日達今年最高溫

8月9日,北京南郊觀象台最高氣溫達到37.7℃,古觀象台的氣溫達到了39.8℃。北京市氣象說,這是北京8月份的歷史極值。

陝西咸陽立交橋被水淹沒

8月9日,因連續近16個小時的強降雨,312國道陝西咸陽段因中間立交橋被大水淹沒已全面中斷。8月8日18時―9日08時,咸陽市出現區域性暴雨天氣,使連接咸陽南北城的四座立交橋全部被淹沒,水深約3米,造成數千名工人無法上班,部分店鋪停業,公交線路幾乎全面癱瘓。

湖北入汛以來暴雨洪澇災害造成97人死亡31人失蹤

湖北省官員8月8日說,今年入汛以來,該省遭受了僅次於1998年的暴雨洪澇災害,持續暴雨洪澇導致山體滑坡、山洪爆發、河水暴漲、田地沖毀、民房倒塌、農作物大面積受災或絕收,部分地區基礎設施被毀,通訊、供水、交通中斷,災害損失嚴重。

8月9日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突遭強降雨襲擊。其中,馬安關水庫一帶降雨強度較大,水位接近壩頂高程。該縣對水庫可能影響的區域中轉移三點七萬人。

截止8月7日統計,災害共造成湖北省1793.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97人、失蹤31人,傷病4607人,流離失所災民49.03萬人次;農作物受災1226.2千公頃,其中 絕收232.27千公頃;因災倒房7.07萬間,損壞房屋21.21萬間。荊門、隨州、宜 昌、襄樊、孝感、恩施、襄樊、天門、仙桃、荊州、黃岡等市州重複受災,災害損失嚴重,災區民眾的生產生活受到了嚴重影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