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 聲樂大賽選手抒懷



【正見網2007年10月19日】

十月十七日晚八時,神韻紐約藝術團為了慶賀新唐人電視台首屆全球華人聲樂大賽圓滿結束,於紐約曼哈頓中心歌劇院哈默斯坦廳上演了一場額外的壓軸戲──神韻晚會。參加聲樂大賽的選手和中西方觀眾同場欣賞了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為主線的演出。

美聲男子冠軍:用藝術詮釋文化和信仰

美聲男子組冠軍Mo Li當晚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參加聲樂大賽和觀看神韻晚會後,感到自己將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己還應該在將中華文化弘揚到世界舞台上進行更多的努力。

*神韻晚會傳達善良美好的信息

對於神韻晚會的演出,Mo Li表示,演出非常新穎,非常好。場面很宏大,從服裝、音樂、舞台背景等,總體上是通過藝術方式表達人們心中的信仰。他說,「晚會一開場的大型舞蹈就給我一個震撼,通過歌曲、舞蹈等藝術形式傳遞一種善良美好的信息,能夠穿透內心深處。」

他說,「在海外能夠有機會看到中國傳統的文化,我感到非常興奮。神韻晚會的這些藝術家們展示中國文化的魅力,我為他們驕傲。我也希望自己以後有機會也能夠幫助宣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藝術是為了詮釋文化和信仰

Mo Li表示,正統藝術是以歌頌神為主的,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應該是這樣。正統藝術跟宗教信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在傳達一種神聖的信息,有一種純淨、神聖的感覺。有時在聽這方面的歌曲和音樂時,我自己會流淚,不知為什麼,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他說,「美聲唱法作為西方古典藝術的表現方式,也是傳播信仰的重要途徑,而信仰則是美聲唱法的根基。」

Mo Li表示,藝術都是為文化和信仰、為心中的感受服務的,聲樂藝術是一種最直接、最真摯的表達。有了這種工具,大家能夠聽到、看到,直觀上會有一種更深刻的體會。

*用美聲唱法展現中國民族韻味

Mo Li表示,我自己很喜歡美聲唱出的古典音樂那種平和的感覺,這種唱法聲音很漂亮。用美聲唱法唱中文歌,既保持古典美聲特有的聲音音質,同時也能把中國民族歌曲的特色韻味表現出來,這樣就會很完美。

Mo Li表示,「唱歌就是要讓人能聽懂,知道唱得是什麼。無論多麼強調技巧,但是演唱中文歌時,字正腔圓永遠是很重要的標準。神韻晚會上的幾位歌唱家們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這使我對這個領域更有信心。」

*將會更投入中文歌曲的弘揚

Mo Li表示,我希望能夠多幫助弘揚中文歌曲,尤其是中國民族歌曲,將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推向世界舞台。

他說,「現在感到自己將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己還應該在弘揚中華文化的世界舞台上進行更多的努力。這次聲樂大賽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美聲女子冠軍:神韻是回歸正統藝術之途

美聲女子組冠軍郭錦慧當晚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神韻晚會很好,水平很高,非常感人。中間有幾處我都被感動得哭了。這讓我感到,一位歌唱家最重要的不是聲音,而是傳達出來的信息。藝術要由心而發,才能打動別人。

她說,「西方有一些經久不衰的教堂音樂,我想主要是因為信仰的關係,他們才會譜出這些動人的曲子,流傳至今。」

郭錦慧表示,以前在加拿大也想在弘揚中國文化藝術方面做點什麼,但都不了了之,現在看到神韻晚會很有信心了。

她說,「如何回歸正統藝術,神韻晚會是一條很好的道路。」

美聲女子亞軍:神韻助反思中國文化

美聲女子組亞軍石易巧在觀賞神韻晚會後對大紀元表示,這台晚會讓我很感動。看到這些評委們為聲樂大賽而辛苦,現在馬上又給我們表演了這麼美好的節目,讓我真的很感動。

她說,「這台晚會包含的內涵非常廣闊,把五千年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精髓都完全呈現出來。除了唱歌之外,那些舞蹈也都很優美、考究、精細,音樂和舞蹈渾然天成,而且傳達了中國文化的內涵,給人一種很亮堂、光明的感覺,每個民族的舞蹈都表現得很好。」

石易巧表示,聲樂大賽給我開創了一個向上成長的空間,看到這麼多優秀的選手,更感到自己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看到神韻晚會上幾位歌唱家的演唱後,感到自己要提高的空間就更大了。他們每個人都很完美,除了技術水平之外,可能還因為他們的內在境界和力量。」

她說,「神韻晚會對我有啟發很大,使我反思什麼是中國真正的正統藝術和文化。這些評委會的老師們這幾天在聲樂大賽中向我們強調的重點,他們在舞台上都有展現,他們是我們很好的榜樣。」

她說,「通過參加這次大賽和觀賞神韻晚會,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好好思考我們的中國文化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如何去推動他,出去讓別人聽聽什麼叫中文歌。我想這是對所有選手幫助最大的地方。」

民族男子亞軍:表達歌曲的內涵最重要

民族男子組亞軍次貢在觀賞神韻晚會後對大紀元表示,神韻晚會整體表現都非常好。這麼年輕的演員表演得這麼好,背後一定有一個很好的指導老師,是老師辛勤勞動的結果。他提到,看到 「雪山白蓮」這個表現藏族生活的舞蹈感覺很親切。

次貢表示,藝術和信仰道德是不可分的,西藏的歌舞也蘊涵宗教的文化,宗教音樂和民族音樂融合在一起,有很大的魅力,這種文化的內涵是民族的精髓,是我們文化的精神支柱。

次貢表示,作為華人藝術家,確實應該重視對於中文歌曲和中國優秀文化的傳播和弘揚。

次貢強調說,「這次大賽有不同的唱法和風格,但是共通之處就是,表達歌曲的內在東西是最重要的,而這個和歌唱家的經歷與背景是密不可分的。用心去唱,用好的東西打動觀眾,這是一個演員的責任。」

晚會歌唱家做評委 心服口服

優秀獎獲得者湯發凱表示,晚會很驚人,讓人驚嘆,幾位歌唱家是世界級的水準,歌聲很感人。他們做聲樂大賽的評委,讓我們心服口服。

美聲男子組銅獎獲得者Li Yong表示,這台晚會很專業,歌唱家唱得很好。

晚會傳達正面信息

聲樂大賽參賽選手Walter Tam表示,這台晚會水平很高,很有特點。幾位歌唱家通過他們的技巧和內涵,讓人感受到真誠、慈善的信息。

聲樂大賽參賽選手王亞軍表示,這台晚會非常準確的傳達了中國神傳文化的內涵。這幾位歌唱家表演非常出色。從技術上講,不同音區的統一是很難做到的,但是他們每個人都很完美。真正能夠使一個藝術家成為出類拔萃的藝術家,主要的是內在的修養和境界所傳達出的「純真、純善、純美」的信息。

美聲女子組銅獎獲得者李聿表示,晚會很不錯,舞蹈很美,歌唱家們的水平很高。對於如何推廣中華文化,我經常會有一些新的想法,我對新唐人要拓展中華文化這種精神很感動,我很支持他們繼續推廣中華文化。

祥和的心態使歌唱更富感染力

聲樂大賽參賽者郭瑩表示,神韻晚會非常精彩,表達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最重要的是表現神佛,也表現了民間生活的部份,基本上把人類社會的主要部份都表現出來了。這幾位歌唱家的水平非常高,不僅聲音技巧很好,而且通過聲音傳達了一種非常祥和的心態,這種心態使他們的歌唱更加充滿感人的力量,更富感染力。我聽到他們演唱的時候,眼淚唰唰的。

他說,「只有純淨自己的心靈,才能創作和詮釋出更好的作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