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向雄哭舊主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0月30日】

向雄是魏晉時河內郡人。當初郡守王經提拔向雄擔任郡主簿。後來司馬氏奪取曹魏天下建立了晉朝,王經被殺,向雄在法場上哭的太傷心,一市百姓都被感動落淚。新太守上任鞭打他,後來又把他關入大牢。司隸校尉鍾會把向雄放了出來,任命他為都官從事。

後來鍾會領兵平定了西蜀,謀劃自立,因計劃不周,鍾會死在亂軍中,沒有人敢掩埋,只有向雄一個人不遠千裡前去奔喪收葬。晉文帝知道了大怒,把向雄抓來,說:「從前王經死了,你在集市上哭王經,我沒有過問。現在鍾會謀反,你又去給他收屍下葬,我要再容忍的話,王法何在!」向雄說:「從前周文王掩埋枯骨,仁愛施及死去的人,沒有聽說要先看看死者的功罪,然後再決定是否下葬的。現在人已經死了,陛下的法令已經得到了施行,我出於道義收葬他們,讓天下人明白知恩要報的道理,天下易於治理,這不是一件大好事嗎?難道陛下非要我愧對死者,窩窩囊囊的活在世上嗎?」晉文帝高興起來,宴請向雄宴後放他走了。

因為幾千年的中國歷史出現了太多向雄這樣的人,所以中國人說:受人點水恩,當以湧泉報。

(《晉書》)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6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