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大事不糊塗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1月25日】

「大事不糊塗」出自《宋史•呂端傳》。意思是在原則問題上頭腦清醒,態度明確。

呂端,字易直,北宋大臣。他不僅儀態俊秀,而且胸襟開闊,器量很大,從不計較個人得失。雖然屢次遭到貶斥,但呂端並不在意。有一個叫李惟清的官員,懷疑呂端在暗中壓制他的提升,因此到處中傷呂端。呂端對此卻坦然的說:「我直道而行,問心無愧,風波之言不足慮也。」。

宋太宗時期,時任宰相的是呂蒙正,而呂端擔任參政知事。當時在中書省任職的趙普對人說過:「我觀察,呂端向皇上奏事的時候,受到皇上誇獎也不喜悅,遇到挫折也不恐懼,喜怒不形於色,不流於言,真是做宰相的好材料。」

在呂端擔任參政知事一年後,左諫議大夫寇準也被任命為參政知事。呂端比寇準年長26歲,但他向太宗請求位列在寇準之下。太宗隨即任命呂端為左諫議大夫,但位列在寇準之上。

太宗每次單獨在便殿召見呂瑞,都要與他交談很長時間。後來,又提拔呂端為戶部侍郎、平章事。太宗想讓呂瑞取代呂蒙正為宰相,有人對太宗說:「呂瑞為人糊塗。」太宗回答說:「呂端為人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

不久,太宗在後苑舉行宴會。太宗做了一首《釣魚詩》,講的是周文王遇到姜太公的事,表明他從內心深處對呂端非常欣賞。數日後,太宗下令免去呂蒙正宰相之職務,任命呂端為宰相。

是啊,人在小事上糊塗尚可,但在大事上,特別是關係到生死攸關的事情上可千萬不能糊塗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