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加強正念

―由晚會推票悟到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12月13日】

今年的聖誕晚會與新年晚會很快就要開始了。作為參與網絡推票的弟子之一,從中有不少體悟。

(一)正念是關鍵

因為老想著多做一點,所以每天都熬得很晚。說實話,近一段時間是修煉這幾年來睡得最晚的一段時間。每次想到這裡心裡也有所安慰:看,我認識到晚會的重要,而且投入這麼多,自以為做的不錯。

與此同時,不可迴避的是事實是:其它項目受到影響,而且發正念受影響--常常就睡著了。因為睡得很晚,早上發正念起不來,心裡卻也無可奈何。事實上,這一段時間是這幾年來發正念做的最差的。

所以心裡也在想,自己這樣的做法到底對不對。在經歷了這種無可奈何的階段之後,反思各方面的反饋,悟到自己認識到晚會的重要、去推票的願望,這些都沒錯。但若由此只看重常人社會的各種方式與思維,甚至陷入其中卻忘記的大法弟子應有的正念與智慧,那就很可能事倍功半了。

仔細想想自己花的時間精力與所完成的事情,不是不承認,效率常常是很低的。原因是多種的,一方面是自己這種「為推票付出了,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想法被鑽了空子,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修煉上不足的暴露―即沒有達到大法弟子應有狀態(其中包括正念與智慧)。

這些問題,都要自身的提高中解決。

(二)提高的契機

自己常想著一個問題是:許多人已經從不同角度知道晚會的消息了,為什麼沒買票?

這與修煉中的一種感覺相似,有時卡在哪個地方,覺得能做出的努力都試了,卻不見情況好轉。

修煉人向內找,能悟出許多道理。比如說,當自以為盡力時,能否捫心無愧的、堂堂正正說自己確確實實的盡力了。就像是一個學生,如果上課不專心、作業不認真、考試前不用功,最後考試成績不好時,可能會抱怨:我上課都去了、作業也做了,為什麼成績這樣了呢?

修煉中也是這樣。在推票的過程中,真正是出於為眾生考慮的心去做,還是覺得自己又多了一個項目、又有為自己建立威德的機會?在過程中,是否採用的方式、資料的選取與呈現方式都用心去衡量以達到最佳效果,還是草草了事、敷衍過去?在正念上,是否強大到能夠衝破各種的干擾因素?

事情是否做了,與是否做到位是兩回事。當自己的心不夠純淨時、當自己的基點沒有落在救度眾生上,當自己的正念不夠強大時,事情可能就卡在那裡不易解決。

不管事情在表現上如何千變萬化,修煉中碰到問題,那就是提高的契機。真正能從中提高上來―不是為解決一時問題而努力―而是為真正為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而負責,大法的威力就會顯現出來。

(三)是否成熟的檢驗

人的許多觀念不易去掉,在對待人與事上也會體現出來。在對晚會推票上也能體現出來。出現的種種情況,對我們每一大法弟子是一個考驗(如何認識與看待,能否做到信師信法),也是對我們大法弟子整體的檢驗。

「在這個宇宙當中任何一個生命,無論在哪一個層次上證悟到了他的法、他的法理、證悟到了他的果位,都得經過一個真正的嚴峻的考驗,確立他證悟的東西能不能在這個宇宙中立足,樹立起來他的威德。所以所有的生命,那麼在修煉當中都會遇到象我們今天這樣的情況。」(《導航--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也就是說,這個宇宙在我正完法之後它能不能夠獨立的存在,比如說,一個球,你放在空中,一撒手它就會掉下去,一個氣球一放手會飛走。例子不準確,就說這個意思,實際上還不是這樣。」(《二零零四年復活節紐約法會講法》)

作為大法造就的生命,大法弟子應該能夠在出現不同情況時―不管現在還是未來―穩住心去證實法、並且達到證實法的效果。這是法對我們的要求,也是眾生對我們的期盼。

大法賦予了我們這樣的能力,但是我們得走到那兒。當我們真正能夠提高上來,方方面面達到大法弟子應有的狀態時,就更能體會到法的洪大與師尊的慈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