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樂舞:《胡旋女》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1月03日】

胡旋舞,來自於西域的康居國,大概在唐朝期間傳入中原。清代學者魏源在《聖武記》中考證:「哈薩克左部遊牧逐水草,為古康居」。胡旋舞大概就是古代哈薩克人的民族舞蹈。

為什麼叫胡旋舞呢?據說是因為這種舞蹈節拍鮮明,奔騰歡快,而且多旋轉蹬踏,故名胡旋。唐《通典》卷146曰:「舞急轉如風,俗謂之胡旋。」

唐朝詩人白居易曾在一次觀賞過胡旋舞后,創作了詩歌《胡旋女》。今人可以從這首詩歌中一窺胡旋舞的舞姿和魅力。詩歌寫道:

胡旋女,胡旋女,心應弦,手應鼓。
弦鼓一聲雙袖舉,回雪飄搖轉蓬舞。
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
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
曲終再拜謝天子,天子為之微啟齒。
胡旋女,出康居,徒勞東來萬裡余。
中原自有胡旋者,鬥妙爭能爾不如。
天寶季年時欲變,臣妾人人學圜轉。
中有太真外祿山,二人最道能胡旋。
梨花園中冊作妃,金雞障下養為兒。
祿山胡旋迷君眼,兵過黃河疑未反。
貴妃胡旋惑君心,死棄馬嵬念更深。
從茲地軸天維轉,五十年來制不禁。
胡旋女,莫空舞,數唱此歌悟明主。

從詩歌中我們知道,胡旋舞的伴奏樂器以鼓為主。在弦鼓聲響起的同時,胡旋女雙袖舉起迅速起舞,「回雪飄搖轉蓬舞,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意即象雪花一樣在空中飄搖,象蓬草一樣迎風飛舞,來回的旋轉根本不知疲倦,轉啊轉啊,轉了無數個圈都沒有停止。此時「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意即連飛奔的車輪都覺的比她慢,連急速的旋風也稍加遜色。而穿著短裙長袖緊身舞衣、腰間束著佩帶、下著綠褲、紅皮靴、披著輕柔紗巾、佩帶著許多裝飾品的舞者,也愈加顯的美麗動人。在飛旋的舞蹈中,觀眾已經是「萬過其誰辨始終,四座安能分背面」,連觀者也眼花繚亂,分不清楚胡旋女的臉和背了。胡旋女如此美妙的舞姿自然得到了天子的喜愛。

然而,詩人筆鋒一轉,指出從康居來的胡旋女還無法與中原的胡旋者「鬥妙爭能」,而中原最能舞胡旋的人是唐玄宗的寵妃楊貴妃、寵臣胡人安祿山。詩人認為,胡旋舞的盛行是「天寶季年時欲變」的徵兆,因為它只能「迷君眼」、「惑君心」,使得唐王朝遭受了一次大劫難,「從茲地軸天維轉,五十年來制不禁」。

詩人最後寫道:「胡旋女,莫空舞,數唱此歌悟明主」,明確指出創作詩作的目地是啟悟明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