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小小連環畫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1月22日】

昨晚看過一篇文章是講連環畫的,不禁想起我和連環畫的緣分來。這種八分圖畫二分文字的「豆腐乾」我手頭已經沒有了,小時候倒是攢過滿滿一箱子。

因緣從父親遞我一本《寇準背靴》開始,我就此與之接上緣分,從借閱到購買,從敝帚自珍到借給人看,直到後來擺攤租給人看,跟連環畫打交道的歲月也恰恰就是所謂黃金的童年。我之所以愛觀照勝過愛傾聽,恐怕正是連環畫的作用吧。那時候電視尚未普及,遊走在連環畫圖中的童年,卻有幸會到了楊家將,岳飛父子,唐朝好漢,當然還有霍元甲什麼的,但是現在以及那時,在我心靈中閃著熠熠光輝的還是楊六郎、岳飛,以及李世民的那些好漢們。

對於岳飛,我還曾用薄紙蒙在圖畫上描過他那披甲戴盔的像,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好感。除了他們皆是文武雙全赤膽忠心之外,還有一層不大說得清的無端的親切踏實的感覺,總之,若有所謂完人,像楊六郎、岳飛他們即是吧。

在作別童年亦羞於拿起連環畫的求學歲月裡,我又何嘗不是就此告別了岳飛他們呢?雖然語數外物理化學不會有風波亭的影子,然而心中似乎念念不忘那種披甲戴盔的英武,進退得宜的德性。愈是眼前身邊不見風流人物,愈是有種四處尋找的情結,這種心態,宛如詩人尋找靈感,盲人企盼陽光,教徒渴慕真主一般,是很不可思議的。直到後來遇到了一種氣功,作出了今生就修煉這門功法的決定,那種「尋找的情結」方才漸漸淡去。

那麼,這是什麼氣功呢,那時是1996年,知道的人並不多,今天可以說不知道的人並不多了,這就是法輪功。進入到法輪功後,似乎又回到童年與連環畫的親切踏實之中了,雖然上下求索之中精神上不免繞了一個大圈子,但是,這正說明了佛法難聞的道理。小小連環畫卻造成了我今生的大方向,真是始料未及,從另一方面去想,命運中的事哪裡分得清孰大孰小呢?

一粒沙子裡不是也有三千大千世界嗎?不管怎麼說,我對於連環畫總還是感謝的。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畫好的連環畫,到哪幾頁該干什麼仿佛已經是畫就了,我要成為大法弟子,這件事也應該早已經畫在了一本看不見的連環畫上了,翻著翻著我就是李洪志師父的十二年的弟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