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師大藝術學院院長: 從表情到舉手投足真心投入



【正見網2008年03月20日】

(正見記者小組台北報導)曾任師大美術系主任、師大藝術學院院長的梁秀中教授,在美術教育界默默耕耘數十載,可謂桃李滿天下。梁老師以平易近人、真誠謙和的教學態度廣受學生歡迎。這次也正是在學生的熱情邀約下,梁教授和書法家林韻琪老師一同觀賞了三月十八日台北最後一場神韻的演出。

梁秀中教授(右)和書法家林韻琪老師(左)一同觀賞神韻

「這次是我三十年前的學生送的票,她看了台南場的演出,很感動,特別推薦給我,說?老師,你一定要來看。其實我去年看過神韻,就覺得非常好。所以我說一定來,我還帶了好朋友林老師一起來。」

梁教授說?「今年的節目更精簡,而這些舞蹈演員不只是基本功紮實,每個舞蹈演員的舞姿很整齊,而且從表情到舉手投足都很有『感覺』,非常專注投入。就像我們畫畫一樣,要真心投入,就會非常地有『感覺』。而大陸團的演出,經常象操兵似的,沒有情感。」

梁教授是人物畫的名家,因此在觀看神韻時,有感於服飾的精美和舞姿的曼妙,即使燈光不足,還是忍不住當場拿出筆記本作了人物速寫。向記者展示草稿時,她表示,因為喜歡京劇,對《水袖》的優雅特別偏好。梁教授還注意到今年多了用扇子表現水波的《仙女踏波》,觀賞時就在說:「啊,這個象噴泉,那個象瀑布,這些動態的感覺,很有新意。」她表示:「把中國和西方結合,音樂中也溶合了一些西方的音樂,這樣才容易溶入現代的社會。如果太古典的話,給人感覺食古不化一樣。而神韻的表現有新意,但又不是西化,還是保持了中國的精神和內涵;這對中華文化的傳播和承傳是非常好的。」

舞台的呈現方式,梁教授非常肯定結合了現代的圖片和3D動畫的天幕?「非常美,很自然也很真實,變化也很快,這是很成功的一點。象《嫦娥奔月》中嫦娥飄起來,越飛越遠,這好像不是吊鋼絲吧,吊鋼絲就沒有這個氣氛了。」她相信這個演出在國外的反響很大。

在一旁的書法家林韻琪老師一開始就讚嘆神韻的色彩的美妙。當記者問及對神韻的觀感時,她說?「很好!很好!我就在想,國外怎麼找的到這麼多年輕人,而且進行這樣專業的訓練,真的很不容易!」

正談話間,又有一位梁教授教過的學生興奮地前來打招呼,談到對演出的看法時,兩位老師還是毫不遲疑的同聲贊?@?「很棒很棒,真的很感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