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神韻 體驗創新



【正見網2008年03月18日】

(正見記者小組台北報導)來自華梵大學美術系的詹家豪先生和林小姐,觀看了3月16日的神韻演出後,對於音樂和舞蹈溶合了中國和西洋的風格印象特別深,他們認為那是一種創新。詹先生說:「原本我以為是中國傳統的音樂,但聽起來有西洋音樂的節奏感,滿出乎意料之外的。」林小姐說:「舞蹈,又結合天幕,是一種創新,可以讓人一目了然的了解劇情,看起來很精緻。雖然我對舞蹈接觸不多,但第一次接觸就能因由深入淺出的表現方法而明白,覺得滿好的。」

談到最喜歡的節目,詹先生回答:「『后羿射日』,裡面的節奏感很妙,也有解救世人的精神。而「升起的蓮」的故事銜接,能使人很快明白,在服裝上結合了古代與現代,也是表現劇情的另一個精緻手法。」

如果以巡迴世界的角度來看,林小姐說:「像歌唱的表演中,歌詞有雙語對照,音樂也溶合西洋曲風,這樣推廣至全世界,是聰明的方式,即使是沒有接觸過中國文化的人,也應該能看懂而接受。」

從倆位的言談中,感受到了神韻多方面表現方式的與眾不同,對他們從事水墨創作這種東方傳統美術的角度來說,又是一番新體驗。

京劇大學生:肢體表現好 延展動作漂亮

3月16日神韻藝術團在台北的演出,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目光,其中包括準備投身劇曲表演的大學生。

國立台灣劇曲學院京劇學系李翊廷

李翊廷同學現就讀國立台灣劇曲學院京劇學系一年級,現年二十歲。從小學習京劇的他,特別感受到神韻舞蹈團團員對中國古典舞的熱愛以及能夠與之溶合的熱情。他認為團員的訓練很不錯,肢體的表現很好,延展的動作做得很漂亮。

他對於開場節目「萬王下世」印象極為深刻。「萬王下世」所呈現的內涵,一開始就給人不一樣的感受,舞蹈演員慢慢的走出來,也讓觀眾能夠溶入舞蹈的情境中,不同於常常可以看到的舞蹈。整體看來,李翊廷認為表演相當舒展、好看,是很不錯的演出。

神韻承傳中國文化的精髓

從事醫療器材工作的陳秋伶女士,偕同愛好中國傳統文化的女兒,一起欣賞了3月17日的神韻演出。其女表示:「『精忠報國』令人特別感動,感動到心裡去了,尤其岳母拿著刺字時染紅血跡的手帕,岳飛拿來咬在嘴裡、忍痛的場景和表達的愛國情操,好真實!好真實!」

陳秋伶女士

陳女士表示:「在台灣對傳統文化似乎沒那麼重視,總是把現代的東西加入傳統裡,是改良過的,也許是一般人容易接受吧!而海外華人呢?可能是離鄉背井的關係越想尋根而重視中國傳統文化,而深入去研究、才能表現的這麼好、這麼認真。」

因中場休息時間接受採訪,母女倆並未看完全場,但她表示個人對神韻的認識,「整個藝術團的精神,應該是要把中國文化的精髓傳承下來吧!」最後她向記者表示節目中有傳達信仰的理念在裡面,她看了上半場也很感動,對這些節目很喜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