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師: 難得、難得、很難得,只有神韻藝術團做得到



【正見網2008年03月18日】

(正見記者楊翠華台北報導)3月17日,神韻藝術團在台北第五場表演,藝術界大師級李奇茂教授再度蒞臨會場觀賞。李奇茂教授表示:“我覺得中國文化我們的精、神、意絕對不能隨意改良。因為中國文化是我們的傳統,對不對? 所謂神韻就是把中國很深邃的韻味傳達給現代,但是在形式上要改變,把東方美學和西方美學加進一些,才是現代的視覺美,我們今天看到了。”

李奇茂教授仔細的觀察舞蹈演員的表現,稱讚道:“我個人在藝術學校教書這麼多年,也是全國舞蹈比賽的評審委員,神韻藝術團的基本功夫可以說達到國際水準。整個嚴格來講,他們每一個動作,不管男女生的表演,基本功都達到國際的標準,能夠把東方的美、柔性,再加上西方現代力的美學來表現,這是很難得的。這個力的美達到頂點,使女性、男性達到剛柔相濟,能像春蠶吐絲的感覺,實在很難得。尤其我特別注意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這個動作我要特彆強調,看起來好像一個人在跳舞,能夠手和腳動作整齊合在一起,五、六十個人好像一個人在跳,這是最難、最難。”

舞台上音樂、舞蹈的協調,也讓李教授讚許:“整個舞台的表演能夠使觀眾的心,隨著音樂、舞蹈在跳,讓觀眾和表演合在一起,很難得的。這是一個合乎國際標準的舞台劇,這不是一個普通的藝術團。我再特別聲明,這是一個有深度的表演達到真善美的境界,很難得的一件事。”

對於節目的編導,李教授認為:“在編劇上,導演用我們中國倫理道德傳達真理,叫人要懂得仁愛、關懷、容忍,對我們人民的關懷都做到了,能夠用舞蹈傳達給觀眾。今天不是選美,那個美用表演形式傳達給觀眾,這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

神韻表演對於色彩的使用一直令人驚奇,李教授說:“舞蹈的服裝不能太過於顏色鮮艷,像天山雪蓮及水袖她們的服裝很雅素、飄逸的感覺,很簡單,在藝術美學來講,顏色對,簡單反而是最美,又能使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其實藏族的服裝不是那樣簡單的。如果真的穿藏族衣服跳舞,都是看到亮眼、華麗的服裝,根本看不到舞蹈的動作。”

李教授也對神韻的編導高度推崇:“導演、製作人用新的嘗試手法,把東方的美學加上西方的美學來設計服裝,我覺得非常非常高明,真是不得了。我們考究這個舞台劇,利用東西方的音樂來改造,把觀眾帶進一個超現實的系統,整體又可以顧及到。這個舞台劇能到世界各國去表演,不受國與國的影響,每一個國家、民族都可以欣賞。”

李教授非常高興看到這個晚會,也表達了感謝之意:“今天這個表演,能夠把我們中國文化,表現的基點,使全世界國家來共同欣賞。這個理想,只有神韻藝術團可以表達,別的國家恐怕沒有辦法,別的團體也沒有辦法。今天的表演是一個很大眾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去欣賞的一個藝術表演。我今天在這裡,特別感謝所有的男女演員,以及劇務、導演、編劇,感謝你們的辛苦,讓我們今天欣賞到最美、最好的一次晚會!”

李奇茂教授接受訪問後還表示,如果不是另有行程,真想要再看一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