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詩

無無


【正見網2008年05月10日】

「詩」字拆開為「言」和「寺」。寺廟的寺,當然和修煉有關係。「說修煉」謂之為「詩」。

古人造字果然天機盡泄,中華上下五千年文化,「詩」在神傳文化中舉足輕重。古人用詩抒發情感,用詩描寫風光。很多著名的詩人留下了千古傳誦的佳句。但是,「詩」更深的含義和神傳給人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古代的大詩人很多都是修煉人,即使不是修煉人,也是聖人、賢人、或者是道德高尚的人。一首詩如果沒有很深的內涵,即使再華麗、漂亮也不會有什麼意義。

記得佛教中流傳了一首順治皇帝寫的詩,其中一段是: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濾 何日清閒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當初看到時心裡微微一震,似乎能夠理解他的心境,師父說過「人要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這個人一想修煉,就被認為是佛性出來了。」(《轉法輪)詩可以啟發人的本性,一首好詩,能夠使人產生一種共鳴,引發人更深的思考。從古到今,詩的最高境界就是談修煉吧!神傳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詩也是在為今天奠定文化,我們還可以用詩講真相,所以說一切都是為法來。

言寺為詩說修煉
傳誦上下五千年
啟迪本性為真意
世間一切為法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