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烈大地震 震撼中國大地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5月13日】

5月12日14時28分當地時間,四川汶川發生了7.8級強烈大地震,並已發生313次餘震,最大震級6級 。據報導,截至5月13日零點(當地時間),四川災區死亡人數已達近萬人,死亡人數還在繼續上升。這次地震震級高,波及範圍罕見,震撼大半個的中國。地震波及重慶、廣西、雲南、貴州、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河北、湖北、湖南、河南、陝西、甘肅、山東、浙江、廣東、江蘇、台灣、香港等地。

綜合各地媒體的報導,四川全省死亡人數已達近萬人,倒塌房屋50餘萬間。僅四川綿陽市北川縣死亡人數達到7千多人,北川老縣城被塌方山體全部掩埋。為防止地震,綿陽市晚上很多人都在河堤露天過夜。

汶川地震震中地區80%建築物倒塌,汶川縣依然通訊、交通中斷,人員傷亡數字尚無法得知。據當地人說,汶川縣映秀鎮、臥龍特別行政區、三江鄉、漩口鎮等地約6萬人自地震發生以來與外界無任何聯繫。

四川災區多處學校教學樓倒塌,大批學生被壓埋,人數不詳。在通往汶川的都江堰市,該市的聚源鎮中學樓房在地震中垮塌,許多人被埋在垮塌的樓房下,死亡人數已增至50人,當地目擊者說,都江堰出現大量山體落石。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經完全中斷,無法通行。

在離汶川約159公裡的四川省會成都市,市民緊急從建築物中跑出來,在街道道路上緊急避險,全城交通受到嚴重干擾。成都全市中小學、幼兒園13日也因地震影響而開始放假,目前尚不清楚何時複課。

由於橋樑倒塌,四川彭州10萬民眾被堵在山中。

據報導,四川安縣睢水鎮兩邊山體多次垮塌,導致約30多公裡道路隔斷。部分路面被山體滑坡掩埋。一位從廢墟裡出來的當地人說,附近有兩個水庫出現裂縫,非常危險。另有100輛運礦石的卡車和客車被埋在地下。

四川德陽市因災死亡已達一千餘人,受傷六千餘人。德陽市綿竹、什邡兩地受災嚴重。綿竹縣部分山區由於交通、通信中斷,目前災情不詳。什邡市兩個化工廠廠區數百人被埋,80餘噸液氨泄漏。

四川汶川地震已經造成陝西61人死176人傷;甘肅、陝西、雲南、湖北等省份已經共有數百人傷亡。並造成四川、陝西境內多條公路中斷。

同日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河北保定發生地震,有強烈震感。

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高層建築有人員處於安全考慮,一度暫時撤離。上海附近則測得5.7級地震。

今年以來,中國地震不斷。

2008年4月2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裕民縣發生5.1級地震。

2008年3月21日凌晨六時三十三分新疆于田縣發生七點三級地震;同日,雲南盈江縣與緬甸交界地區發生五點零級地震;同日,在新疆洛浦與西藏日土交界地區發生五級地震。

2008年2月27日01時49分,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三道橋發生4.7級地震。

這次汶川地震7.8級地震是繼1976年松潘平武發生7.6級地震後,32年來四川省首次發生7級以上地震。

1976年發生在四川松潘平武7.6級地震是中國文革其間發生的八大地震中的最後一次。1976年8月16日和23日,在四川省北部松潘、平武之間相繼發生了兩次7級以上的強烈地震。隨後,1976年10月中國政壇發生政治大地震,禍亂中國人民十年的文革結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