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擊鳥巢 污濁籠罩北京

陳思


【正見網2008年08月02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西部和城區7月30日出現強降雨。7月30日14時至31日06時,北京地區普遍出現了強降雨,雨量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雨量有23毫米,其中較大降雨區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和城區。鳥巢雨量密集。

報導說,7月30日晚22時前後,鳥巢大雨密集。氣象專家說,這場雨呈現極強的非系統性、突發性和局地性。降雨量極不均勻,暴雨區域集中在展春橋,離鳥巢只有幾公裡遠。

據報導,7月30日晚北京奧運首次帶觀眾彩排預演從8點至10點10分在鳥巢舉行。同時,開幕式表演彩排被韓國電視台SBS曝光了。

離北京奧運開幕式只剩下10天了,但是北京的空氣看上去仍然很污濁。據BBC報導, 「中國官員說:"保證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的空氣品質達到標準的這個承諾一定能夠實現。" 但是BBC記者雷潔明通過親自測試,得到的結論是:"北京空氣標準仍然沒有達到國際標準。」

BBC記者使用手持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監測器,沿著奧運會男子個人自行車比賽的路線,對空氣中的微粒進行了連續一個星期的檢測。結果發現,在7天當中的6天,北京城市的空氣沒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空氣品質標準。 在其中某一天北京空氣中的微粒甚至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7倍。

日本奧委會星期二(7月29日)透露,日本代表團準備了建築工人使用的防污染面具,以備運動員有需要。 日本代表團有近600名運動員,而代表團準備了500個面具。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悉尼晨鋒報》引澳大利亞奧運代表團副團長蒙哥馬利稱,如果有澳大利亞運動員因擔心北京空氣污染而決定退出北京奧運會,將不會受到責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