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初賽 八十名選手入圍



【正見網2008年08月05日】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二零零八年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地區初賽,二零零八年八月二日晚間在台北圓滿閉幕,這場發揚中華傳統武術精神的武林大賽共吸引三十九個不同門派的團體,近三百名選手參賽,經過一番龍爭虎鬥後,共有八十名選手入圍,取得參加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複賽資格。

以「通過中國傳統武術比賽,繼承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為宗旨的這場國際大賽受到台灣朝野各界的重視,多位政要以及公司企業都致贈花籃、匾額祝賀大會圓滿成功。

各門派大師揭幕展身手

因為認同新唐人電視台提供公正的平台,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恢復中國的傳統武術和武德,讓中華傳統精粹代代傳承下去的理念,十餘位來自各門各派的武術大師不但推介弟子們參賽,更同台的展示各門派的武術精髓和絕技,精彩示範馬上吸引了全場觀眾的目光。

二零零八年八月二日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二零零八年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地區初賽,吸引近三百名選手參賽。

薪武門在這次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初賽獲九金四銀十銅,成為最大贏家

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初賽評審委員會合影

新唐人國際武術協會主席李有甫表演的「活步禪拳」,他行雲流水般的表演讓觀眾嘆為觀止

武當終南派何國昭表演拳:醉拳「醉羅漢」

許多武術名家們,因為歷史緣故,陸續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他們多年來默默的耕耘和付出,讓中華武術傳統而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向下紮根,在台灣傳承延續,而這一份精神也在這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再一次發光發熱。

武當終南派大師何國昭表演的「醉羅漢」讓人拍掌叫絕,在他看似蹣跚但卻輕巧的身手中,讓人體會醉拳「形醉心不醉,步醉拳不醉,四兩撥千斤,聲東擊西」的要訣。高齡八十五歲的他強調要練武之人要以「心靜意和」的心態來練武術,武術不是用來打架的,從武字拆開來就是「止戈」--停止干戈,可見老祖宗的智慧。

壓軸是新唐人國際武術協會主席李有甫表演的「活步禪拳」,他行雲流水般的表演讓觀眾嘆為觀止,他表示這套拳法,面對敵人的擊打,不採用對抗的方式,而是用走的很快的方式化掉,他說:「中華傳統武術最大的特質就是有很高深的文化內涵,而武德的重點是道德,它是一切的根本,而武德的表現就是不怕惡,要呵護善良,這是武術的根本。」

以武會友 傳統武術大集合

裁判長蘇金淼曾表示,就他擔任許多大型武術比賽裁判多年的經驗,新唐人電視台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比賽,就可以吸引包括南派、北派、內家拳等這麼多不同門派的參賽者與會,真是一次非常難能可貴的傳統武術大集合,而從比賽的參賽者年齡最小七歲,最年長六十七歲看來,顯見傳統武術領域的生生不息。

學武術已有二十幾年的蘇峰珍,小時候對武術就很有興趣,但到三十三歲才開始學,他很高興新唐人能舉辦這樣的比賽,他說:「我覺的我們中國功夫要透過這個比賽讓全世界的人去認識,讓大家知道我們中華文化在武術這一塊是非常傳統、文化悠久的。」

參加南拳成人組比賽的侯耀傑表示,武術不但可以強身健體,更可以導人向善,因為透過武術,可以把正義、做人應有的道理傳達給人家;有時練拳會遇到瓶頸,但只要心理一成長、一突破,身體就會跟著進步,當只要心裡釋懷學習放下一些名利成就,再做進一步的訓練就會又成長了,所以武術講「心、體、技」,先練心再練體,技巧則是在最後。

剛打完醉拳的施政良表示,這次參加這個大賽,自己的心態是屬於以武會友,和老師、同學、前輩之間互相交流。他說:「現在新武術出來,但和傳統武術有很明顯的差異性,主軸不一樣,新武術是針對比賽出身,動作套路漂亮,但傳統武術是過去先人所流傳下來,比較紮實,重視修身養性和武德,攻防意識也在裡面。」

在這次比賽中唯一一個外國參賽者孔太龍講得一口標準的國語,他從四歲就開始學武術,並在美國讀中文系,學了二十年後,來到中國與台灣,想進一步了解中國武術更深的內涵。他說:「以前我比較小的時候,有時一點點小事就會很生氣,但是我練拳越久,就越沒有這種感覺,學功夫的好處,可以讓心情更平靜。」

武林盛會 師生共襄盛舉

已連續三年帶領學生在道生杯國術錦標賽取得團體總冠軍的東亞運國手林志傑教練,從九歲開始習練武術,到目前已過了二十個年頭,他在這次比賽得到三項冠軍,他覺的新唐人舉辦這個武術大賽,可以讓很多武術愛好者有共同切磋精進的機會,所以帶了十八個學生來參加,一起來共襄盛舉;這個意在切磋武藝的師生團體戰果輝煌,共得到二十二個獎盃,其中第一名的獎盃就占了十個。

林志傑說:「平常我們教孩子的時候也是以武德為出發點,技術上我不要求每個人都很高,但武德、精神一定要很好,像是做人基本的禮貌、和善、謙虛等等。因為比賽是強中自有強中手,今天讓你第一名,可是你不會永遠第一名,你也可能最後一名,但是你要不斷進步,懂得謙卑,所以重視武德、學習做人這一點做好最重要的。」

小孩跟著林教練學習武術多年的黎媽媽和洪媽媽說,練武術不但是可以健身更可以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她們的小孩在這方面獲益良多,在武德、修身養性方面做的很好,去比賽時,有座位會先讓爸媽坐,有便當也會先給爸媽吃,不會自顧自的就吃起來。

中華傳統武術內涵博大精深

大賽主任委員李有甫表示,中華武術起源於古老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非常豐富,是從道家思想而來,包括道德修養、藝術技法、養生強身、防衛和制止暴力的方面,它還有修煉的成份,尤其是講究武德。

他以太極拳、八卦掌、形意拳、查拳、長拳、南拳、鶴拳等舉例說:「在歷史上發明創造這些拳的人,都有很高的道德修養、很高深的技藝,都不是一般的人,他們突然在某一天,就像歷史上某些覺者一樣,悟出一些東西,所以傳統武術是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的一部份。」

李有甫說:「武術還有一個內涵,在藝術上和中國的舞蹈及中國的各種藝術、音樂、書法,都有淵源很深的歷史關係;比如說過去,武術它就是講究也有音樂的伴奏,比如武者拔劍起舞、慷慨悲歌,它都有這些東西的內涵,所以武術它包涵了這些東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