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越俎代庖(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15日】

【原文】

「……歸休乎君(1),予無所用天下為(2)!庖人(3)雖不治庖,尸祝(4)不越樽俎(5)而代之矣。」

(《莊子.逍遙遊》)

【註解】

(1)歸休乎君:王啊!你回去休息吧!
(2)予無所用天下為:我要這麼大的天下,並沒有用處啊!
(3)庖人:庖,音「袍」。廚師。
(4)尸祝:古代祭祀時,代表鬼神接受祭拜的人稱為「屍」;居中為鬼神傳話的人稱為「祝」。
(5)樽俎:音「尊祖」,「樽」是古代的酒杯;在祭祀時「俎」是放(牛?羊肉等)祭品的器具。

【故事闡述】

堯是上古時代的賢君,他到晚年時準備把天下讓位給一名叫許由的賢士,可是許由卻推辭了,並且說:「王啊!您已經將天下治理得很好了,我還能做些什麼呢?您看啊!小鳥在林中築巢,再怎麼大,不過占了一根樹枝;偃鼠到河邊喝水,河水再多,偃鼠也不過喝到飽為止。你回去休息吧!我要這麼大的天下有什麼用呢?再說,如果廚師不願下廚烹調食物,主祭人也不能越權代替廚師烹調食物。同樣的,我又怎麼能代替您呢?」

後來「越俎代庖」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超越職分,代替別人辦事。

【討論】

(1)堯帝晚年打算把帝位讓賢給誰?
(2)許由婉拒了堯帝的讓位,他的理由是什麼呢?
(3)幫助別人做事是一種美德,但若是別人份內的事,而他自己也有能力去完成,你若再替他去做,那就不應該了,結果往往反被人嘲諷為「越俎代庖」。想想看,你有哪些生活上的例子,提出來和大家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你不是主掌業務部門的職務,就不能幫他們下決定,不然就成了越俎代庖了。
例:就算你是個熱心的人,也不需要越俎代庖啊!

【課後時間】

我們常常可以在文章中看到「越俎代庖」和「庖代」這兩個用法,請你查查手邊的工具書,並和同學分享看看,這兩個用法有什麼地方不同呢?

【參考解答】

越俎代庖:代替別人做不是自己份內的事。
庖代:替人做事,並沒有越權的意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