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以身試法(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11日】

【原文】

……太守(1)以今日至府,願諸君卿勉力(2)正身(3)以率下。故行(4)貪鄙,能變更(5)者與為治。明慎(6)所職(7),毋(8)以身試法。

(《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尊》)

【註解】

(1)太守:官名。
(2)勉力:努力。
(3)正身:修身、以身作則之意。
(4)故行:以前的行為。故,舊有的。
(5)變更:更,音「耕」。改變。此指改過向善。
(6)明慎:審慎明察。
(7)所職:所掌管的職務。
(8)毋:音「無」,不要。

【故事闡述】

漢代時,有一名叫王尊的官吏,他為官非常正直、從不畏豪強。王尊小時候父母去世,就跟隨伯、叔父幫人牧羊維生。由於他十分好學,在牧羊之餘,也熟讀史書,為往後的官場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他奉命出任為安定太守時,為了告知自己管轄區的各縣令一個做事的準則,於是他一上任就發出一則公告給各縣令。通告上說:「我王尊現今奉命為此安定城的太守,希望各縣令能努力以身作則,作為人民的表率,帶領人民。以前不好的風氣,也希望大家能革除,和我一起來治理這個地方。同時謹慎的盡守自己的職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而親身去試探王法。」

後來「以身試法」就被用來形容無視於法律的制裁而犯法。

【討論】

(1)王尊擔任人民的父母官有什麼特色?
(2)他奉命為安定太守時,首先發出了一則什麼內容的公告給各縣令?
(3)王尊正直、不畏豪強的個性,使當地的老百姓過著免除貪官污吏危害的日子。俗語說:「苛政猛於虎」,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政治對人民的影響有多巨大?

【造句練習】

例:像你這樣熟知法律的人,怎麼會以身試法偽造文書呢?
例:請不要以身試法購買盜版的光碟,得不償失啊!

【課後時間】

請把下列詞句,組合排列成通順的句子:
(1)以身試法 (2)他明知道這樣做 (3)終究鑄成了大錯 (4)是違法的(5)卻心存僥倖

【參考解答】

他明知道這樣做是違法的,卻心存僥倖、以身試法,終究鑄成了大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