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紙上談兵(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7月2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趙王因以括(1)為將,代(2)廉頗。藺相如曰:「王以名使括,若膠柱而鼓瑟(3)耳。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4)也。」趙王不聽,遂將之。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5)。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6),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7)也,而括易言(8)之。使趙不將(9)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註解】

(1)括:指趙括,趙奢之子。
(2)代:代替。
(3)膠柱而鼓瑟:比喻頑固而不知變通。
(4)合變:融會變通。
(5)當:相抗衡。
(6)難:提出辯解。
(7)死地:處於生死交關的時刻。
(8)易言:把這件事說得很簡單。
(9)將:音「匠」,任用為大將。

【故事闡述】

戰國時,趙國大將趙奢有個兒子名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一說起書上寫的戰略兵法,簡直沒有人可以超越他,甚至連父親都難以與他辯駁。可是趙奢並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還告訴妻子說:「作戰是一件生命交關的事,而趙括卻把這件事說得這麼簡單。唉!將來趙王沒有任用他當將軍就算了,如果任用他,那麼趙國就危險了。」

後來,趙國和秦國在長平開戰,戰事在大將軍廉頗的獨撐大局下,秦兵久戰無功。這時秦王便派人傳出謠言說:「秦軍懼怕的其實是趙括啊!」聽了此言的趙王,不顧大家的反對,改派趙括替代廉頗,領兵抗秦。原本信心滿滿的趙括接掌兵權後,馬上改變廉頗的戰略,軍官也大批更換,不料,卻中了秦軍的計謀,不但趙軍被坑殺殆盡,連趙括自己也中箭身亡了。

後人把這個故事引申成「紙上談兵」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不切實際的議論,要真用來解決實際問題,就會出問題了。

【討論】

(1)趙括口中的兵法來自於何處?為什麼無人能與他辯駁?
(2)父親趙奢為什麼並不認為趙括如此善言兵法是件好事?
(3)趙括自覺穩操勝算,為什麼到後來,卻反而中了秦軍的計謀?
(4)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自己有沒有關於「紙上談兵」的經驗?那件事給了你什麼教訓呢?

【造句練習】

例:許多知識分子紙上談兵的功力很好,但要應用到實際生活上,就有很大的困難了!
例:我們如果不採取實際的行動,光是紙上談兵是解決不了什麼的。

【相似成語】

空言無補

【課後時間】

配對遊戲:把以下成語和成語故事中的主角配對看看。
A諸葛亮 B趙括 C孔子 D韓信

紙上談兵( )
韋編三絕( )
七擒七縱( )
一飯千金( )

【參考解答】

紙上談兵( B )
韋編三絕( C )
七擒七縱( A )
一飯千金( D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