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請君入甕(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6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唐秋官侍郎周興(1),與來俊臣(2)對推事。俊臣別奉進止鞫(3)興,興不之知也。及(4)同食,謂興曰:「囚多不肯承(5),若為(6)作法。」興曰:「甚易也。取大瓮,以炭四面炙(7)之,令囚人處之其中,何事不吐(8)。」即索大瓮,以火圍之。起謂興曰:「有內狀(9)勘(10)老兄,請兄入此瓮。」興惶恐叩頭,咸(11)即款伏(12),斷死,放流嶺南。

(唐・張?《朝野僉載》(據《太平廣記・卷一二一・周興》引))

【註解】

(1)周興:武則天稱帝後,其下的一名大臣。
(2)來俊臣:武則天手下的另一名大臣。
(3)鞫:音「菊」,審問。
(4)及:等到。
(5)承:承認。
(6)若為:如何,詢問之意。
(7)炙:用火燒。
(8)吐:坦承。
(9)內狀:朝廷來的公文。
(10)勘:音「刊」,審問。
(11)咸:全部。
(12)款伏:老實的承認所犯的罪。

【故事闡述】

唐朝武則天當權時,有兩位大臣來俊臣和周興,他們非常受武則天重用。因為他們常想出一些不人道的酷刑、刑具來刑求罪犯,常有人屈打成招,也因此很多人都成了被害的對像。

有一回,武后接獲密報,說周興暗中通謀造反,於是武后便派來俊臣審理這件事,並查個水落石出。

一日,來俊臣特意找周興吃飯,他向周興問道:「最近罪犯是越來越狡猾,種種刑罰都用使出來了,卻還是不肯招供,唉!不知周兄您可有什麼好辦法?」

周興便回答說:「這個非常容易,只要取來一個大瓮,四周放滿燒紅的炭,再將囚犯放入瓮中,怎怕他不招供?」

來俊臣聽了周興的話,馬上叫屬下搬來一個大瓮,按照周興所說的,四周放滿紅紅的炭。不一會兒,來俊臣起身便收起笑容,對周興說:「你陰謀造反,我奉令審問你,現在請你入此瓮吧!」周興一聽,馬上伏首認罪了。

【討論】

(1)來俊臣和周興是哪個朝代的大臣?他們為什麼受到重用?
(2)來俊臣在什麼時機下,向周興詢問刑求招供的好方法?
(3)周興所提出的刑求方法是什麼呢?請你和同學討論一下,這種「以惡制惡」的方法會造成什麼影響?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教化民心、減少刑罰呢?

【造句練習】

例:你不要老是想這些害人的招數,不然有一天,你也會被請君入甕,就後悔莫及了!
例:一切都準備好時,就可以來個請君入甕,挫挫對方的氣勢!

【課後時間】

想一想,以下的成語何者不是諸葛亮的三十六計?
(1)欲擒故縱 (2)請君入甕 (3)借刀殺人 (4)調虎離山

【參考解答】

(2)請君入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