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洛陽橋建造傳奇(上)「蔡進士在船中,妖魔不得無禮」

紫悅


【正見網2008年10月23日】

洛陽橋在福建惠安、洛江兩地分界的洛陽江入海的江海交會口處,又名萬安橋。(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正見網: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10/10/29461.
html中國著名古橋之五:現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橋-洛陽橋。)

在萬安橋還未建造以前,四處來往的百姓,都是靠著舟楫渡江。在宋朝真宗時代,有個福建福清縣的懷孕婦人,因事渡江來到泉州。不料舟抵中流,忽然龜蛇二妖興風作怪,翻波逐浪,正要把全船吞沒時,忽然空中傳來神明的喝叱:「蔡進士在船中,妖魔不得無禮」。話剛說完,頓時風平浪靜。

全船乘客,個個聽得清清楚楚。可是相互之間一打聽,並沒有一個姓蔡的。只有那個福清縣的懷孕婦人,她的夫家是姓蔡。當時所有的舟中乘客,沒有一個不向她道喜的。「倘使腹中是個男兒,他日得中進士,當令其建造洛陽橋。」她因為受了眾人的稱賀,不覺半信半疑的發出這樣的誓願。

蔡姓孕婦,自從洛陽江中脫險以後,數月後產下了一個男孩,取名曰:襄。後在宋朝天聖年間,蔡襄果中進士。她便將以前在洛陽江中遇險的情形,一一告知,叫他速即設法造橋,完成她的誓願。

蔡襄是個孝子,唯命是從。可是當時的政令,本省人是不能任本省官員的。蔡襄系福建人,當然不能任泉州的知府了。幸得內廷有個太監,是他的好友,便替他想出一條妙計:在探知皇帝要到後花園游賞的時候,趁機用毛筆蘸著蜂蜜,在芭蕉葉上寫著:「蔡襄蔡襄,本省作官」八個大字。

那字是蜂蜜寫成的,花園裡螞蟻很多,一嗅著蜜的甜味兒,頃刻間吸引了無數的黃蟻叢集在蜜上。當皇帝無意中走到芭蕉樹下時,忽然看見螞蟻排成八個大字,不覺很奇怪的朗誦了數回,那太監立刻就代皇帝傳下一道聖旨,令蔡襄往任泉州知府。及至皇帝知道,要責罰太監私傳聖旨之罪,他卻說:「君無戲言。」因此蔡襄便得以走馬上任了。

蔡襄自到泉州上任以後,日夜不忘的乃是達成母親建造萬安橋嘉惠行旅的宿願。可是洛陽江中的波浪日夜洶湧,怒濤拍岸。任他無論如何設法,橋樑的石基,總無法安填。當他苦思許久找不出良策時,便想乞靈於神明做最後的解決。

那一天,他寫好了一張送給龍王的公文後,便升堂向眾衙役問道:「你們誰下得海?」湊巧在差役當中,有個醉漢姓「夏」名「德海」,正無精打采的想瞌睡,忽聽著本官叫他的名字,急忙雙腳跪地說:「小人是夏德海,不知大人有何差遣?」(「夏德海」與「下得海」同音。)蔡襄聽了不覺把頭點了兩下說:「你既是下得海,限三日內,把這公文,送給'東海龍王',違令者打三百板屁股。」說罷便把文書擲下,宣布退堂。

可憐夏德海驚得魂飛魄散,呼天不應,叫地無門,無可奈何,只得垂頭喪氣返家。回到家中以後,他不斷痛哭命運的不濟以及詛咒蔡襄荒謬的想法。可是痛哭與詛咒也於事無補。於是傾盡囊中的錢,沽了美酒,獨自飲得酩酊大醉,踟躕地跑到洛陽江邊,本想投水自盡,一了百了,完成此一特殊公案。

不想走到江邊,被海風一吹,酒性上涌,竟醉倒在沙灘上了。翌晨,紅艷艷的太陽已從東方露臉,四周此起彼落的雞啼聲,把睡夢中的夏德海叫醒轉來。睜開惺忪的睡眼,發覺自己躺在沙灘上。再把懷中文書取出一看,已經和昨天蔡襄交給的那張完全不同。他知道有些神跡顯現了,便歡歡喜喜的跑回衙門,把昨夜的情形一一稟告。

蔡襄急忙把文書打開一看,文書上面只寫著個「醋」字。他思索了一回,便悟到龍王是叫他在二十一日酉時填基。便急忙預備一切應用的石料。

(註:至今洛陽橋南,蔡襄祠內,所供奉之夏德海像,手中還捧著「醋」字的文書。)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