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朱元璋與天七的傳奇

紫悅


【正見網2008年09月03日】

元朝末年,群雄並起,在元亡後,統一天下的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當時占有江南地區,自稱吳王。他為了往後千秋大業著想,迫於情勢,曾經向新建立的宋皇帝韓林兒稱臣,接受韓林兒的官爵,甚至全軍皆受他的指揮。後來韓林兒兵敗投奔朱元璋,朱元璋使人設計,密殺其於長江中。據說,當時韓林兒有一名侍衛未死,日夜圖謀刺殺朱元璋,這個人有個怪名字,喚做「天七」。天七的故事演繹裡,也附帶說明了一個後世百思不得其解之謎:明太祖朱元璋為何留下醜陋畫像的緣由。

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話說到了元末,那元朝氣數已盡,烽煙四起,民不聊生,群雄割據,擁兵自重。其中的劉福通以韓林兒為帝,號「小明王」,立國號為「宋」,年號「龍鳳」,凡立十二年。元順帝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遭到元軍察罕帖木兒等人的反攻,開封城破,韓逃至安豐。五年後,張士誠派部將呂珍圍攻安豐,劉福通戰死,韓被朱元璋所救。朱表面上敷衍禮遇,派人送韓林兒一行乘舟赴長江下游應天(南京)安置。同時又密遣親信廖永忠率人在長江上伺機謀殺韓一夥。

韓林兒左右尚有二十多名侍衛以及隨行的文官侍者三十餘人,他們共乘一艘大船。船上,另有朱元璋派遣的聯絡及保護人員四十餘人,此外,又有兩艘船護航同行。

元順帝至正二十六年冬(公元1366年)行至長江瓜步,當時江面非常寒冷,韓林兒那艘船船底,不知何故突然破裂進水,剎時江水湧入迅速下沉,船上的從臣侍衛們立即設法救主,但被朱的人馬所阻,另外兩艘船上的人更是緊密包圍,趕盡殺絕,嚴防有漏網之魚而走漏消息。

事發倉促,韓林兒一行人毫無準備,又被圍堵自然無法抵抗,於是一船的人都隨船沉入江中溺斃。朱元璋所派遣的人,在出事水中打撈屍體,又搜尋了一個時辰,認為這一行人全部遇難了,便放心離去,以韓林兒覆舟溺斃的死訊上達。

但是,有一個人卻不曾死,他就是通水性的「天七」──外號叫「悍夫」。深諳水性而耐力極強,他沉潛水底順流而下,逃過了搜尋,幸得保留性命。雖然如此,天七因受寒,浮出水面之後也大病一場。

他親眼目睹了江上所發生的整件事故,自然不敢公然在人群中出現。為了養病躲了一陣子。病癒之後,再扮做販夫,越過錢塘江入浙東為獨行盜,以流動劫掠為生。同時,他也設法儲積錢財,結交江湖好漢,並打聽韓林兒事件。不久,他探得了韓林兒和所有隨行的人全部遇難了,天七悲憤異常,發誓要為韓林兒及所有死難者報仇。

但是,他不知道主謀是誰,吳王朱元璋對韓林兒之死,曾經表示悼惜,不但厚葬之,而且表面上,還積極為他嚴選後繼者來延續宋祚。因此,天七完全不疑心是吳王遣人謀殺的。他略有積蓄之後,改做行商,再渡錢塘江,在嘉興、姑蘇一帶出沒,從事查訪,但毫無結果。

有一次,他在茶樓中遇到了昔日護送韓林兒的一名小官吏,尾隨其後,探知他的居所。入夜,潛入屋中用刀迫其說出根由。那小官吏只知奉命行事,哪知主謀是誰?天七是悍夫,就此一刀將那小官吏殺了。但是動手時,響聲驚動了他的家人,齊聲高呼捉賊!左右鄰舍俱起,天七奔逃間遇到巡邏兵,力戰,終因寡不敵眾,受重傷而被捕。

在殺人案審判時,天七僅承認是仇殺,雖受酷刑仍不吐實情。最後,他被判死刑,囚在姑蘇牢中待決。可是,一件意外事故的發生,卻使得天七的命運發生了改變:不久,姑蘇城旋即被張士誠軍攻占,為了宣威,舉行大赦,從前的囚犯減等。天七不但得免一死,而且因他身強體壯又能武,從此被選入軍中。

死裡逃生的悍夫,暫時把報仇之事拋開,誠心誠意為張士誠作戰。在此期間,他由一名普通的小兵晉升為卒長,又不久,由卒長而為小校。在地位提高了之後,他的接觸面也比較廣了,這時,他發現了一個秘密,殺韓林兒的主謀竟是那吳王朱元璋!

於是,報仇之念又在心頭涌動,他努力為張士誠奮戰,把報仇的希望寄托在打敗吳王軍隊上面。可是,天不從人願,他又失望了,張士誠戰敗被擒,天七和一大批人成了俘虜。吳王選出俘虜中的健壯者,編入他的隊伍中,派赴北方和蒙古人作戰。這樣,天七遠遠的離開了江南。

不過,他並未忘記復仇,他在塞外連年爭戰了許久,幾次欲逃而不可得。他耐心的等待機會,他以為,只要自己活著,總有一天能達成復仇的目的。然而,這只是他個人自以為是的想法,而真實情況是:蒙古人徹底敗亡了,朱元璋早已做了皇帝;而悍夫天七,卻被留在塞外作為戍卒,依然無法南歸。

他不是沒有逃亡的機會,可是戍卒一旦逃亡而被捕,依軍法,就地處死刑。他要活著報仇,不敢輕易逃亡。這樣,他當了十年戍卒,才獲得免役而歸。他離開了軍隊,到南京等候機會,以報故主和同僚的仇。

要行刺一位皇帝談何容易!皇帝很少出來,偶然出來,也是衛士成群,要接近行刺更不可能。於是,天七練習擲刀,同時盡力打聽皇帝出入的道路與次數。如此又過了兩年。終於,機會來了。有那麼一天,他得知皇帝將北巡,並探得沿途路線。

時辰一到,他守在一條街的冷巷中,靜靜的伺機而動。天七自然不認識朱元璋。當看到一隊衛兵和內侍簇擁著一人經過時,便迅速竄出,雙手連續擲刀,其中有一柄射中了馬上的那個人,可是,護衛齊出,把天七擒獲了!他自知再無生機,就破口大罵,並且說出自己行刺的目的。

那位中刀者並非朱元璋本人,而是他的兒子湘王朱柏,他的傷勢並不重。朱柏把這一件失敗的行刺事故,輕描淡寫的稟告父皇,但是,朱元璋卻為之震動,他想:倘若天七認識自己,情況可能立即改觀。他深知自己自起兵以後,誅滅群豪,鏟除異己,結怨自然很多,像天七那樣血性男兒,多的是,真是防不勝防。

於是,朱元璋想出了一個對付陌生仇人的方法,他令畫師畫一個醜陋的人像,傳播天下,昭告百姓,說這就是當今皇帝之像。使天下人產生錯覺,誤認自己的相貌。這是偶然事件,可這偶然事件在數年之後,就成了「正式的」和「歷史的」了!

全天下的人都看了這圖,都以為大明開國皇帝是醜陋的。在朱元璋死後,也是如此。只有在宋廟中,才供他的真容畫像!

這則傳奇讀來不免讓人唏噓,人太渺小了!那天七的一生,真是波詭雲譎,跌盪起伏。儘管天七再有本事,再能忍,再有耐性,準備再周全,可仍是無法成功而賠上自己的性命;不管朱元璋的手段再卑鄙,心計再狡詐,可他仍穩穩的享受著他的皇帝命。所以「人各有命」!所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從這些稗官野史的流傳中,可以看出,每個故事,最終目的都是在告訴人們:天數茫茫不可逃。我們就該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強求,順其自然。再怎麼使勁,任何人也無法擰過天意,是吧?而這些傳奇,對一些難解之謎,倒是有很貼切的注釋,這一點頗有意思。

如果認為是後世穿鑿附會的話,哪有那麼多的人,花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編排呀?所以我認為有一大半可信。而明太祖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畫像,卻是有史可查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