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廚技大賽 吃出正統味兒

衛君宇


【正見網2008年11月12日】

期待已久的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即將在下周一、二(17、18日) 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特別是19日頒獎宴上的百元以上大餐,更是評委們特地挑選定購的色、香、味兒俱全的大菜。據大賽組委會介紹,地道正統口味的五大菜系,經由各路烹調大廚的手下,不但將送到評委眼前,也會逐一送到來賓的口邊,供現場的美食愛好者們品嘗。
當一盤精雕細刻的菜餚端上來如一件藝術品,令人不忍下口;當人們驚嘆於一場豪宴中玲瓏有秩的玉筷銀叉,而忘了口中物時,自然引發一個問題:說到食物,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對此,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曲運強一語道出:“中國菜,味道是靈魂,食以味為先。”清代袁枚提倡“適口者真”。孫中山先生講“辨味不精,則烹調之術不妙”,將對“味”的審美視作烹調的第一要義。

味道中有心意在裡頭。“為什麼走遍天涯海角,總覺得自己媽媽做的飯最難忘?”曲運強說是因為母親在做菜時,她將所有的心與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他說東方文化重內涵,食品注重味美色香,廚師要兼有對食材的特點和對食者的明了,才能做出讓每一位食者滿意難忘的美食來。

百菜終從口下過。曲運強認為,菜是做給人吃的,人們總說好菜合口味,但是百人百味,如何讓同一道菜,符合不同人的口味呢?曲運強說中國菜講究“變化中求不變”。所謂不變,是指一道菜的基本材料做法味道不會變,無論如何變化,“宮保雞”永遠都是“宮保雞”;所謂變化,是根據不同的地區、環境、文化、人群,同一道菜,可以或略加咸,或稍減辣味,調整以合吃者的口味。

“過去的廚師做菜,是對人負責”,曲運強認為一道菜是否合吃者的口味,在於烹調製作者的用心是否夠,是否真心為了吃者的健康舒服。譬如,明知在吊雞湯時加明礬不對,會破壞營養價值,但為了使得顏色更鮮亮誘人,有人就加了;古時涮羊肉是在冬天時吃,因為那個時節羊肉豐美有營養,對人最有補益,現在反正有了空調冰箱,人們是四季通吃,卻忘了夏季一則羊肉不是最有營養,二則清涼之季人們不需大熱之品,正所謂“不時不食”。

三椒煸雞(川菜)、芫爆裡脊絲(魯菜)、咕咾肉(粵菜)、紅燒肉百葉結(淮揚菜)、肉絲拉皮(東北菜)是大賽初賽(17日)指定的代表菜,至於當日廚師們自選菜是什麼,就只有到了現場,才能一見分曉,一快朵頤了。

品嘗11月17-19日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及頒獎宴的具體信息可見:http://culinary.ntdtv.com/(http://www.dajiyuan.com)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