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神路上 時時去人心

聖蓮


【正見網2008年12月01日】

在宇宙大法的熔煉中,在近十年艱難困苦的魔煉中,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執著心修去了一個又一個,人的殼磨去了一層又一層。面對今天的風霜血雨,本應該從從容容,純純淨淨,心如止水,波瀾不驚。而令人慚愧的是,我這個修煉十一年的老弟子,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依然困惑、迷茫、心如浮萍。

近年來,曾經讓我反覆心動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在以往的人生歷程中,我的處事原則是:今生有緣和我相識的人,寧可人人負我,我絕不負任何人。哪怕自己歷經千辛萬苦。這已是我人生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修煉大法以後,我按照師父的要求,做到遇事首先想到的是別人。看看別人是否會受到傷害,別人的利益是否會受到損害。這本來是大法修煉者應有的心性標準,但久而久之,我卻用這一標準去衡量他人。而工作或生活中恰恰經常接觸到這樣的人:他不需要也不懂得尊重別人,所以他不理解或根本上誤解別人對他的尊重。一切為自己,哪怕是一點點利益,只要是有利於自己,便不顧人格、尊嚴,貪婪的對別人苛刻以求。每當遇到這樣的人,我就從心裡感到難以接受,從難以接受到難以容忍,到嫉惡如仇。當自己受到傷害時覺得委屈、痛苦。時而內心對那種人生出一絲厭惡,時而在家人面前憤憤地譴責。

修煉大法的家人不珍惜時間,學法不太抓緊,我就很著急。提出批評時態度不好。常常心裡不平衡,認為都是一個師父管著的修煉人,憑什麼事事還讓別人操心。尤其是明明有錯誤也不讓人說時,我總想辨出個誰是誰非,去以理服人。所以,經常理直氣壯地指責,甚至是語言激烈地譴責。但大多引起對方反感。

如果說在上述情況下心動是經常的、習慣性的,那麼在今年「北京奧運」期間,我的人心浮動,卻是空前的、劇烈的。

奧運之前的一兩個月,我就經常瀏覽網上關於奧運的信息,尤其關注預言、夢境、天目所見。一直堅信預言中「北京奧運肯定開不成」的結論。興奮的期待著八月八日的到來。憧憬著惡黨解體、迫害結束、普天同慶的那一天。奧運開幕後,我既想目睹又怕看不到那驚心動魄的時刻,兩分鐘後我便離開了電視。雖然在一邊看書,心卻忐忑不安的等待著家人突然報出什麼事件發生的消息。開幕式結束了,依然沒有動靜。我這顆心由期待到失望,由失望到失落,我被空前的、強烈的失落感籠罩著。

師父再三告誡,我們是走在神路上的修煉者。那麼,經歷十多年風風雨雨的老弟子,為什麼一有風吹就人心浮動呢?我經過深刻反思後有如下粗淺體會:

對為私為我的世人心生厭惡,嫉惡如仇。在常人看來也許是善惡分明的表現。而在大法修煉中,「厭惡」、「如仇」是從人的情中派生出的執著。是必須修去的人心。「因為人有情在,生氣是情,高興是情,愛是情,恨也是情,喜歡做事是個情,不喜歡做事還是個情,看誰好誰不好,愛干什麼不愛干什麼,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為情活著。那麼作為一個煉功人,一個超常的人,就不能用這個理來衡量了,要突破這個東西。所以有很多從情中派生出的執著心,我們就得把它看淡,最後完全放的下。」(《轉法輪》)。修煉人是沒有敵人的。世人的道德素質低下是因為他們在迷中,看不到真相,是值得我們可憐的生命。所以,無論他們表現得怎麼樣,大法弟子只有慈悲相救的責任,而沒有厭惡、嫉惡如仇的理由。人的痛苦、委屈是在償還業債。修煉者要把外部帶給你的感情衝擊,心理干擾當作心性提高的機會。不記常人苦樂,不執著世間得失。因為我們是大法修煉,是生命從本質上向高級生命轉化的過程。因為我們是大法弟子,是眾生矚目的、決定世人未來的生命。

人心的表現是執著,執著的背後是物質。

同修不抓緊修煉,需要共同切磋引導,善意批評幫助。而「著急」是人心,「指責」是執著,激烈的「譴責」是魔性。師父在《美國首都法會講法》中講到:「最好的方式就是遇到什麼事情不要往前頂勁、往前搶、往前追逐著去解決,把心放下來,往後退一步,去解決。(鼓掌)一有事就要搞個你對我對,這是你的問題,這是他的問題,我做的如何如何,看上去好像是在解決矛盾,實際上一點都不是;看上去很理智,其實一點都不理智,沒有往後退一步、把心完全放下來在思考問題。冷靜的、平和的從這個矛盾中退出來看這個矛盾,那才能真正解決。」「修煉人絕不是指責好的,也不是我這個當師父的把誰批評好的,也不是你們互相之間批評指責好的,是大家自己修自己修好的。」(《洛杉磯市法會講法》)。師父的教導使我豁然明白,越是執著,越會引起反感,越是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放下人心的執著,才能理智的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從此我認識到,用人心去解決問題只能事與願違。

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去執著心的過程。執著心找到並不難,難的是多次找到而去不掉。為什麼去不掉呢?是因為我去執著只浮於表面而沒有挖掉其背後的根――執著所對應的物質。「修在自己,功在師父」。人骨子裡形成的千百年人的理和根深蒂固的觀念表現的執著所對應的物質象大山、象花崗岩一樣難以撼動。但當你自己有足夠的決心和正念去排斥、排除時,師父就會幫助你搬走「大山」,解體「花崗岩」等這些敗物。我深深感受到,執著背後的物質解體了,外部的干擾就不會再讓你動心了。

在奧運前後,何以空前、劇烈的人心浮動?

首先,執著結束迫害,對正法形勢認識不足。

奧運之前,對結束迫害產生的強烈執著,挖其根源,就是不願繼續承受苦難,渴望有個寬鬆的修煉環境(現流離失所)。「不願」、「渴望」,都是想自己早日得到解脫,過得舒服、安逸一些。實質是心靈深處為私為我的人心。也是學法不紮實,沒有把學法和自身修煉、當前形勢結合起來,對當前正法形勢認識不清。網上信息的誘導,種種異象的展示,預言符合了人心,人心強化了執著,使本來就僵化的思想形成了思維定勢。在紛繁複雜的俗世中,沒有用神的正念約束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占了上風。一切都是針對人心來的。試想,假如奧運期間迫害結束了,修煉的路走到頭了,我們也解脫了,但我們還沒有達到應有的標準;那些還沒有走出來的同修會失去萬古機緣;那麼多還帶著獸印的世人將成為中共的犧牲品。帶著「不願承受」、「渴望解脫」這樣人心的生命怎麼能成為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怎麼完成助師正法的神聖使命?誠然,在腥風血雨中我們已堅持了十來年,承受了很多魔難。但想一想,再苦也沒有鐵窗內的同修苦,再難也沒有師父天上人間正法難。因此,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無論前面還有多少艱難險阻,驚濤駭浪,都應該用我們無私的付出和堅忍的承受,紮紮實實地修去人心,穩步提高自己的層次;幫助沒有走出來的同修跟上師父正法的進程,喚醒更多的世人明白真相從而得救,堅定不移地去完成助師正法的神聖使命。至此,再回想奧運之前那顆躁動不安的人心,感到十分羞愧和自責。

其次,依賴外部力量,對當前的人類社會認識不足。

奧運期間,我一直憤憤不平的是,中共既然違背了對國際奧委會關於人權的承諾,使北京奧運成了血腥奧運、手銬奧運。那麼,國際奧委會、歐美政要、國際警察、巨商富豪們明明知道,為什麼還應邀為邪黨捧場助威?全世界那麼多民主國家講人權、信仰自由,但當中共如此侵犯人權和迫害信仰自由時,全世界的政府、媒體卻默默無聲。中國國內的知識分子、良心人士(極少數除外)對此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特別是中國法律界的絕大多數所謂專家學者們,對中共在人權、信仰自由方面公然違背憲法和國際法的惡劣行為一直裝聾作啞。通過認真學法,在明慧編輯部《請同修放下人心》文章的指導下,看了同修有關的交流體會,我恍然大悟。以上種種情況是末劫人類的真實寫照。就像《諾亞方舟》時的人類那樣,神所以把拯救人類的使命賦予諾亞一家,是因為當時人類道德已完全敗壞,連幾個好人都選擇不出來了。同樣,如果今天的國際社會、主流媒體、各路精英都來譴責中共、抵制奧運,那麼,這就不是末劫時的人類,也就無需勞駕萬王之王帶領眾神下走人間,救度無量眾生於壞滅之際。我們也不會有這助師正法的萬古機緣了。

人沒有能力解體邪黨、結束迫害。今天的大法弟子助師正法是在兌現那久遠的誓約,想依賴常人去做什麼,那是多麼重的人心!

師父在《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語重心長地教導我們:「億萬年的安排,現在是最後的時刻。歷史走到了今天,不容易,風風雨雨。從古至今,眾神都在看著這件事情,都在關注著這件事情,尤其到了最後這一步。大法弟子的所行、所念,他們都在仔細的觀察著。」「最後的時刻」、「最後這一步」,是無比珍惜我們的師父在催促我們快放下人心,修好自己,走向成熟。

人心、執著、期待、失落,幾年來我們已幾經重複。這樣沉痛的教訓必須吸取,這樣的心路歷程到此必須結束了。今後的修煉中,我一定要時刻告誡自己:走在神路上,必須時時向內找,不斷去人心!

同修們,精進吧!修煉路上最後這一步,無論風雲如何變換,無論救人多麼艱難,越到最後越要理智冷靜,正念正行。舉世皆醉,唯我們獨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