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復興傳統文化」的一些思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3月27日】

有同修熱衷於「復興傳統文化」,甚至有同修曾對我說,他要去推廣四書五經,說這是弘揚與復興傳統文化,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對此,想交流一下個人看法。

傳統文化遭到破壞和遺棄,確實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文化上的變異,直接導致了人類社會道德的墮落。但我們知道,人類傳統文化的傳承,是為了給今天宇宙大法的傳播作出方方面面的鋪墊,當初能留下多少、最終能流傳多久,應該都有著合理而周密的安排。而今天,既然宇宙大法已經全面傳出了,大法涵蓋了一切最美好的真理,可以開創真正最純正的道德,那麼,舊宇宙的那些所謂傳統文化,自然應該回歸到其本來的歷史意義上去――鋪墊,而僅僅是鋪墊。

有人說,師父講法時講了很多傳統文化包括宗教知識,但我們知道,師父是從人類現有的文化與知識入手來闡述宇宙大法,目的是讓我們能夠理解大法;有人說,《九評》也提及了大量的傳統文化,但個人認為,那只是運用大家能普遍認同的道德觀點來揭露中共的罪行、映照出中共鎮壓大法之邪惡,目的也是幫助人們認清真相、作出面對未來的美好選擇;有人還說,大紀元等媒體不也經常登載一些傳統文化知識嗎?但那是作為常人形式的正義媒體,為了豐富媒體內容、吸引讀者群、以擴大真相影響力的一種工作策略。也就是說,儘管都涉及到傳統文化,但出發點與目地卻並不在那兒。

誠然,當我們各行各業、不同專長的大法弟子在面對不同世人講清真相時,自然會智慧地運用人世間既有的種種方便、有效的常人形式,比如詩詞、歌舞等等,而且在運用這些既有形式時,又會自然而然地展現出人世間最正的一面,也就是儘量不受變異、敗壞文化的影響,去儘量符合常人社會既有的一些傳統審美標準,於是,在很大程度上確實能夠推動傳統文化的復興。

但是,其一,這種復興,從某種意義上看,其實只是我們大法弟子在人世間正念正行、純善地救度世人所附帶而來的必然效應;其二,這種復興,也絕非簡單意義上的復興,如果僅僅只是復興,那麼究竟是要復興到清朝、宋朝,還是唐朝或三國時期呢?然而所謂的傳統文化,從最初的歷史時期開始,其實已經不再純正,所以宇宙才會正法,所以大法將會為未來的人類開創比起以往任何傳統文化都要純正、美好的全新文化。我們知道,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可今天,就連這些傳統文化的核心――儒釋道教信仰都已經沒有神管了。那麼,為什麼以傳統形式表現的神韻晚會還能讓無數的觀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其中前所未有的非凡「神」韻呢?個人認為,那是因為,儘管表面採取的是傳統形式,但實質已經貫注了宇宙正法時期的全新偉大內涵。當然,因為表面形式與傳統文化接近,只是表現得更加美好、更加純正,而且為了符合常人思維,把其叫做「復興」也沒有錯。但個人理解,那已經不僅僅是復興,而是昇華與再造。

作為正法時期肩負偉大使命的大法弟子,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程度如何控制,基點該擺放在哪兒,一定要把握好。如果把銷售四書五經當成常人社會一種平常的謀生手段,個人認為沒什麼問題,因為這只是常人社會的工作或生意,但如果作為大法弟子,超出正常工作與謀生之外,單純為了復興傳統文化而去「復興」,似乎就是捨本逐末了。

前段時間做了這樣一個夢。兒子還小,本來每天都要學法給兒子聽,但有那麼一段時間,下載了一些傳統文化中經典故事的MP3,經常播放給兒子聽,因此學法就少了一些。一天晚上,夢見我帶兒子來到一家快餐店,從這家店裡端出來的快餐,表面上看來乾乾淨淨,可走進店裡面一看,散發著陣陣怪味,骯髒腥臭得讓人作嘔,我與兒子都嘔吐不止。醒後我悟到:傳統的也好,變異的也罷,對於今天的大法弟子而言,都算不上真正純正,既然已經得到這部涵蓋著一切美好的宇宙大法了,我們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有意讓自己裝進那些不夠純正的東西呢?繼而我又想,如果兒子在學校學到那些東西該怎麼辦?還有同修們寫真相文章時會經常從那些傳統的東西入手該怎麼辦呢?我悟到,因為基點不在那兒,那只是符合常人正常的學習狀態,或是為了揭露中共的邪惡與證實大法之美好,大法自會為我們歸正一切。但如果我們自己的基點就放在了傳統文化那兒,單純為了學習、或者弘揚、或者復興,就在本末倒置了。

個人認識,不足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