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信用說真話

晨晨


【正見網2006年08月07日】

你看過「曾子殺豬」的故事嗎?內容是: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市場買東西,孩子吵著要一起去,母親不帶孩子去。於是告訴孩子,你乖乖在家,我等一會兒回來,再殺一隻豬來給你做烤肉吃。妻子回來後並沒有實現諾言,他認為這只是為了哄哄小孩,不需要太在意。曾子不以為然,真的把豬殺了,實現對孩子的承諾。

這個故事不是告訴我們可以殺生,但我們可以推演到古人的生活方式,他們所吃的雞、鴨、魚、肉,都是靠自己飼養的居多。我小時候吃的雞肉和豬肉也都是自家養的,當然要由自己來屠宰。

故事中告訴我們的主要是:誠信的問題。古諺云:「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如果你對別人說謊,以後你講的話別人就不敢相信。做人要言而有信,說話算話,不可食言而肥。

你看過「放羊的孩子」這篇故事嗎?一個小孩在山上放羊,他為了取樂,告訴山裡的農夫:「狼來了!狼來了!狼要來吃羊了!」農夫信以為真,趕快帶羊逃跑。後來發現,原來是這小孩說謊。以後這小孩再喊:狼來了,沒有人要相信他的話。有一天,狼真的來了,結果把這些羊都給吃了。

這兩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呢?就是我們做人不可說假話,要說真話、做真事;要誠實、講信用,才能得到人們的尊重和信賴。

中國傳統文化裡包括:仁、義、禮、智、信、忠、孝。而這些傳統文化是從宇宙法理中的真、善、忍中派生而出的。「信」衍生出的內涵包括:為人的師長要講信用,為人的子弟要真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