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晚會震撼溫哥華演藝界



【正見網2009年04月07日】

4月5日的溫哥華晴空萬裡,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假溫哥華女皇劇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上演第四場,而演出也如同溫哥華的天氣一樣,不斷升溫,不少藝術界人士看了當日下午的第四場演出後,為神韻所折服。人們口耳相傳,相約來看神韻。一位藝術學校的學生說是她的老師介紹她來看的,因為她的老師告訴她「這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出」。

大溫哥華地區藝術氣息濃厚,一直都吸引不少藝術家在此定居,各城市也有自己的博物館、藝術館。位於溫哥華Z^福溪(False Creek )上的固蘭湖島(Granville Island ),更是當地藝術家的夢工場,布滿大大小小的畫廊、藝術工作室和舞蹈學院。

溫哥華是北美繼洛杉磯及紐約市後的第三大製片中心,為溫哥華市帶來「北好萊塢」(Hollywood North)的稱號,電影等行業的發展也相當蓬勃。2008年加拿大聯邦政府就曾撥款49萬予溫哥華著名的Emily Carr 美術學院,購買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數碼媒體設備,這一設備的配置,使加國的數碼動畫設計得以和全球最先進水平持平。卑詩省已經成為娛樂、電影和媒體工業的最大的市場。

加拿大喜劇獎提名獲得者Kira:演出完美無缺

Kira Clavell是一位在加國電影界非常活躍的演員,經常以嘉賓的身份出現在溫哥華各種電影節和電影界的各類活動中。她參與拍攝了電影《STARGATE SG-1》,《BLOOD TIES》,《SAVED》和《THE EVIDENCE》。Kira Clavell和一些著名演員,包括著名好萊塢黑人喜劇笑星,在《修女也瘋狂》一影片中有上乘表演的烏比•戈德堡( Whoopi Goldberg),以及好萊塢明星雷•利奧塔 (Ray Liotta)都有過合作。Kira Clavell本人更是加拿大喜劇獎提名獲得者。

Tira Clavell對當晚演出的評價是「非常美!服裝設計尤其精美華麗,演員表演的功底深厚,演出中所有的節目,所有的細節,舞蹈、音樂演唱還有樂器演奏,一切配合在一起完美無缺,最後呈現出的舞台效果,精準細膩,令人難以忘懷。」

Tira Clavell的男友,來自溫哥華的地產經紀Weide Wills則稱讚觀看當日的演唱是一種享受。他表示音樂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非常動聽,而且大氣。」

Tira Clavell更加稱讚演出的藝術表現力,「節目中要講述的故事都表達的很清晰,觀眾能夠很容易就體會其中的含義。」作為專業演員,她認為神韻在這一點上尤為成功。

前芭蕾舞演員:要細細品味研究中國舞

Rachel是一名前芭蕾舞演員,她告訴記者,她是在英國學習的芭蕾舞。她表示:「(觀看演出時,)我一直試圖以一種西方舞蹈者的眼光研究和琢磨中國古典舞,試圖找出其中的聯繫與區別。(在此之前)我實在是太不了解中國古典舞了。」她說:「我感覺很需要(對中國古典舞)細細品味和研究,中國古典舞實在太美了。」

Rachel在中國古典舞中感受到了許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要素,她說:「我非常想能有更多機會了解中國古典舞。」對於舞台效果方面,Rachel尤其稱讚天幕的設計,她稱讚天幕大大的增強了整個舞台的表現力。

音樂藝術家:動態天幕令人驚喜

藝術家Sophia女士在觀看了4月5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溫哥華女皇劇院的第四場演出後表示,神韻晚會音樂伴奏和舞台特效結合很好,動態天幕給人以驚喜的感覺。

Sophia現在在溫哥華教授鋼琴和大提琴,畢業於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並獲得加拿大溫哥華音樂學院表演藝術家文憑。她曾經是溫哥華島交響樂團成員,新思敏市交響樂團成員,喬治.王子交響樂團成員,卑詩交響樂團成員。她還曾經在台灣樹德科技大學,中華藝術學校教授音樂。

她特別問到現場的音樂是否是神韻藝術團樂團原創的,她表示,現場的音樂伴奏和舞台特效結合得很好,簡潔有力。她還舉例說,《花木蘭》和《金猴降妖》等節目,短短几分鐘,讓人很清楚故事所要表達的內容。

Sophia說,「晚會舞台效果很好,靜態和動態彼此結合,特別是動態的天幕背景製作很特別,給人以驚喜和新奇的效果。」她特別喜歡《喜迎春》的節目,「演員手中的那個扇子突然之間變成一朵花,她們是怎麼做到?真的給人很驚喜的感覺!「

她還表示,演員的服裝非常飄逸,服裝設計師應該花了很大功夫進行設計,並且色彩很美。

演藝經紀:舞蹈演員都很優秀

Rodd過去是一名演員,現在他從事影視業演員經紀管理工作。Rodd欣然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說,我非常陶醉其中,所有的舞蹈都很美。服裝非常漂亮,你知道,這些傳統的中國服裝已經找不到了,所以這些都是這個藝術團獨有的,他們自己製作的。這些服裝讓舞蹈看起來更美。

他還表示,晚會的所有的領舞演員非常優秀。Rod特別指著神韻晚會節目冊說,男演員聶昊非常出色,他的舞蹈跳得很好,很有表現力。對於哪一個節目他印象非常深刻,Rod說,聶昊在很多上半場的節目中的表現都非常好。他還說,除了這個男演員,還有很多的主要舞蹈演員都很優秀。

資深舞蹈教師:目光捨不得離開演員一刻

現在Royal Academy of Dance擔任舞蹈教師,是資深專業舞蹈教師Donna Kirkham和丈夫Squamish市議員Rob Kirkham 4月4日晚在溫哥華女皇劇院二樓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的第三場演出後感嘆神韻晚會堪稱奇觀。

「太完美、太非凡、傑出到極點了!」Donna一談到神韻晚會便激動的說:「我們看到舞台上演員的表演似乎很輕鬆,觀眾對這場晚會的高難度技巧也許並沒有概念,我覺得神韻藝術團演員對技巧和空間準確度的把握是非常難以置信的。我是一個舞蹈老師,我專門教授年輕人舞蹈課程,我知道要培養舞蹈演員在舞台上配合得完美無缺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當我坐在樓上看到舞台上的整體效果時,我被各種造型震撼了,太完美了!我的目光捨不得離開舞蹈演員一刻。」

Donna相信天幕的創作一定煞費苦心,因為天幕完美地融合成舞台效果的一部份,她說:「神佛在天上飛的場面我以前從沒有親眼見過,既美又威嚴。」Donna雖然對中國古典樂器了解不多,但她感到神韻藝術團樂團演奏的樂曲太獨特了,有一種能讓人入靜的祥和力量。她說伴隨著樂隊的演奏,她在一種非常靜的狀態中欣賞演出。

Rob也認為色彩、舞台造型和服裝堪稱奇觀,但是他對歌唱家的表演印象最深,他說:「我感到歌唱家演唱的歌曲能量很強,我猜想歌曲表達的意境一定非常深,但是當我看著天幕上的歌詞時,我覺得也許是英文沒有更準確的詞語去表達這種意境,我就閉上眼睛去感受這些歌曲,我太感動了!」

Donna介紹她的兒媳婦是中國人,神韻晚會票是她兒媳婦送給他們的聖誕禮物。他們感到太幸運了,晚會所有節目都不同凡響,在晚會結束後他們特意到劇院大廳購買晚會畫冊,Rob說:「今晚超出我的想像和預料,本來我們以為只是一場傳統的演出而已,看完節目後我非常好奇,我們決定回去好好研究一下神韻晚會所表達的內含。」

古典芭蕾舞教師:要讓學生來看神韻

古典芭蕾舞教師藍妮lani townsend steed4月5日周日下午,藍妮女士和丈夫及女兒一起來看演出。藍妮女士表示,她非常喜歡這個晚會,非常完美。而且最驚奇的是她四歲的女兒完全沉浸在演出中,不僅僅喜歡讓孩子們驚喜的舞蹈《金猴降妖》,而且她對每個節目都愛不釋手。藍妮女士又特意重複,她女兒整場都完全沉浸在演出中。



藍妮女士說,她在北溫的商場裡看到介紹神韻晚會的短片,覺得正是她所需要的,因為她不僅是古典芭蕾舞教師,而且現在剛開始學習中國古典舞。

她表示神韻演出的編舞非常美,對於一般普通觀眾和專業人士都很有好處。對於普通觀眾來說演出藝術性很強可以吸引觀眾,而對於專業的藝術家來說也很有好處。

藍妮女士說,今天看完演出後,會鼓勵她的學生們都來看神韻演出。神韻藝術團溫哥華還有三場演出。

服裝製作人:服裝異乎尋常的美

從事繪畫和服裝製作的Kayla Russell對神韻的服裝情有獨鍾,出於對色彩的敏感,她說:「服裝異乎尋常的美,色彩運用的很生動,讓我聯想到美麗的蝴蝶。」

此外,她認為,神韻的音樂是整個作品的一部份,與舞蹈形成完整的一體,奇妙動聽,鋼琴和小提琴的演奏很好,女歌唱家的歌聲也很美妙。

她還說,觀看神韻演出令她感覺平和、安詳,而有的舞蹈充滿能量,又讓她想加入其中。演出呈現的文化非常不同,她說:「今天的收穫超出我的期望。」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