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神話中尼俄柏的故事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6月04日】

據說在古希臘時代底比斯的王后尼俄柏(Niobe)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婦女,她自己不僅既有錢又有勢,而且她還生養了七個英俊的小王子和七位俏麗貌美的小公主,所有人都羨慕他們一家,對其讚不絕口。

每年春天,底比斯城的婦女都要聚集在勒托 (Leto) 女神的廟宇處,奉獻鮮花以敬仰神靈。在古代希臘的神話中,勒托女神是太陽神阿波羅和月亮女神阿耳特彌斯的母親,因此婦女們都對她異常的忠誠和尊敬,而這一切都使的尼俄柏妒忌不已。

終於某一年的春天,當人們再次去朝拜勒托女神時,尼俄柏的妒忌發作了。她站出來走向人群,責備人們對女神的崇拜。尼俄柏竟聲稱她自己比勒托女神更高貴更偉大,更應該受人尊敬。她說:你們敬奉胡亂編造出來的神,難道瘋了嗎?可是,這天國的神難道真的來到了你們中間?你們給勒托獻上了祭品,為什麼不向我頂禮膜拜?我的宮殿裡珍藏著無數的珍寶,我身材漂亮,如同一位女神。我生了一群兒女,世界上誰能與我相比,七個如花似玉的女兒,七個體魄強壯的兒子,不久我將有七個女婿,七個媳婦。請問,難道我沒有足夠的理由驕傲嗎?你們不敬我,竟敢敬奉勒托,她一共才生了太陽神阿波羅和月亮女神阿耳特彌斯這倆個孩子,真可憐啊,剛好是我的七分之一。我難道不可以比她高興七倍嗎?誰能不承認我應該更幸福,誰能不承認我應該永遠幸福?命運女神如果要毀滅我的一切,那她還得忙碌一陣,否則還不是那麼方便的!所以你們應該撤掉祭品,散開回家去,再不要讓我看見你們做這類蠢事。驚恐的人們見她竟然把她和她的孩子們與天上的神靈相比,都驚恐萬分,對勒托女神的祭祀也被迫中斷了。

尼俄柏的妒忌、驕橫、狂妄與惡行被神看到,公正威嚴的神決定懲罰她。於是阿波羅神抽出了弓箭射向尼俄柏的七個兒子,很快那七位小王子一個接一個的倒下死去。尼俄柏雖然萬分悲哀和傷心,但是她對神靈的不敬卻依舊未變。她帶著七位公主來到王子們的屍體旁,滔滔不絕的痛罵著神靈,同時她瘋狂的想到:我雖然死了七個孩子,可我還有七個孩子,依然勝過只有倆個孩子的勒托女神,於是繼續褻瀆勒托女神道:我即使遭到了不幸,也勝過你的幸福;我即使遭到了慘重的災禍,我還是比你更富有,還是比你強。

阿耳特彌斯女神看到這一切,決定繼續懲罰這個妒忌神、褻瀆神的愚蠢女人。女神抽出了弓箭,一眨眼工夫,七個公主都倒下停止了呼吸。尼俄柏呆住了,她一動不動的坐在兒女們的屍體中間,眼中流淌出痛苦的淚水。接著宙斯神就將尼俄柏化作一塊石頭,並颳起大風將這塊石頭擱到一座荒山的懸崖邊上。直到很久以後,人們依然能見到這塊石頭沒日沒夜的流淚,永遠警告著世人:千萬不要再重複她所犯下的錯誤啊。

這則古希臘神話故事在西方為眾人所知,例如有些西方人會把喪失親人而終身哀痛的婦人比喻為「尼俄柏」;西方著名作家拜倫在描寫羅馬的凋敝衰敗的情狀時,也用上了尼俄柏的典故:「萬邦的尼俄柏!哦,她站在廢墟中,失掉了王冠,沒有兒女,默默的悲傷; 她乾癟的手拿著一隻空的骨灰瓮…… 」

看了這則故事,我認為尼俄柏的教訓就是:人千萬不能因為妒忌而失去理智,也不可狂妄的去和上天,和神靈爭鬥、比高低啊,更不可褻瀆神靈啊!「欲與天公試比高」那不是什麼豪言壯語,那只是魔頭的狂妄。

其實,在東、西方的古典文化中人們都是以恭敬謙卑的態度來對待神的,人類的文明也是在這種狀態下一直發展、延續過來的。在東、西方正統文化教育下長大的人們都懂的人要尊敬神。就是在今天,真正富裕發達的西方國家裡,大多數民眾依然都還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對神的恭敬。

然而在共產邪黨統治的中國大陸,邪黨不僅強制人們接受無神論教育,還狂妄的對宗教搞什麼「統戰」,妄圖凌駕於神佛之上,而且邪黨還迫害真正有信仰的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1999年,當時的邪黨頭子江XX出於其瘋狂的妒忌,與邪黨相互利用發動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時至今日這場邪惡的迫害已經持續了十年。大量的法輪功修煉者被打死、打殘,甚至被活摘器官。古希臘神話中尼俄柏因為妒忌神而犯罪,結果給自己和兒女們帶來了死亡的噩運;江XX則因其妒忌而發動迫害的大罪,使它在全世界多個國家被起訴,在不久的未來,它和它的同夥、走狗們面臨的必然是正義的清算。現在就連整個共產邪黨也因其罪惡,而將在上天最嚴厲的懲罰中被消滅,一切曾加入過邪黨的黨、團、隊組織的人,只有聲明退出(可以用化名)才能得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